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赵志军课题组在动物能量代谢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0-09-15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张丽君)气候变暖可能使未来的天气变得更加恶化,高温天气和热浪等极端事件的发生率不断上升,这对动物乃至人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哺乳期是小型哺乳动物重要生活史阶段,处于哺乳阶段的动物对能量摄取和支出均达到最大水平,对环境温度的变化尤为敏感,气温的变化对小型哺乳动物特别是哺乳阶段的动物造成哪些变化?

  近日,温州大学赵志军课题组经过长期研究发现:高温热浪天气会显著抑制小型哺乳动物哺乳期能量摄入和繁殖输出乃至繁殖成功率。

  温州大学赵志军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小型哺乳动物能量代谢的生理生态学特征,及其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策略和能量学调节机制研究。该研究组与John Speakman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Catherine Hambly博士(Aberdeen University of UK)合作研究表明,实验小鼠和黑线仓鼠的能量摄入和泌乳支出(同位素标记技术)均随环境温度升高而显著减少,在高温(33°C)下的泌乳能量支出分别比室温(21°C)降低了82%和22%,后代死亡率分别达到了20%和13%。更重要的是,与非哺乳的对照组相比,哺乳期动物对高温的耐受性降低,耐受温度低3-6°C。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小型哺乳动物(与大型动物相比)具有较高的热传导率,但同样受高温热浪天气的影响,对哺乳期繁殖输出乃至繁殖成功率的影响尤为严重。

  该研究结果于2020年9月1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https://doi.org/10.1073/pnas.2008974117)。《美国科学院院报》自1914年创刊,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的学术杂志之一,PNAS收录的论文涵盖生物、物理和社会科学,2019年的影响因子为9.35(SCI一区)。

  赵志军为本文第一作者,温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赵志军和John Speakma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此外,赵志军课题组在小型哺乳动物繁殖、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能量代谢和脂肪调控机制的研究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先后主持承担英国皇家学会国际合作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50余篇,影响因子累计达118.5。

  图:高温显著抑制了哺乳期能量摄入和繁殖输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