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
2020-09-16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为进一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新时代音乐教育学科专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需要,9月16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国务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等有关专家,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全国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系)负责人,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浙音师生参加仪式,共同见证了浙音在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探索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系到院 整合专业资源,凝练学科方向


  浙音音乐教育专业自1982年办学至今已近40年,是浙江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音乐教育系到音乐教育学院不是简单的升格,而是通过建制的转化,整合专业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全面提升浙音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水平与层次,建设形成具有浙音特色、体现学科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音乐教育学科新机制、新体系。”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说。

  当下,我国的音乐教育专业主要分布于师范类高校、综合性高校和艺术院校中,依托各自主体、拥有资源优势存在一定差异,学科同质化特征明显。“立足新时代,专业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学科急需跳出“惯性思维”圈子,充分利用专业音乐学院的人才、艺术及办学资源,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王瑞介绍。“现有音乐教育学科大多聚焦于音乐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培养方向,专业音乐学院具备门类更加齐全、专业更为细分的音乐师资和教学资源,应该在开展更高层次、更专业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专业的、针对高校的音乐师资的培养和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浙音音乐教育学院将更加注重专业化技能培养,在人才培养方向上与师范类、综合类高校形成互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健全和完善我国音乐教育的学科体系。”王瑞说。

  院所协同 研究教学相辅相成

  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与音乐教育学院的同步成立,是浙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大举措。这是中国专业音乐学院建立的首个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对推动音乐教育的理论和学术研究,反哺音乐教学和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成立后,将致力于高等音乐教育领域的音乐教育政策与评估体系研究、音乐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音乐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力求有效弥补当下国内研究院所中对音乐教育学科研究的缺失。“当前,聚焦高等音乐教育研究、聚焦音乐教育学科研究的专门研究机构不多。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创新,需要新的课程、教材、理念,只有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音乐教育学术和理论研究,才能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新的课程、新的教学资源。”王瑞说。

  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一院一所”协同发展,将能够有效拓展和夯实音乐教育学院学科建设,构建起浙音音乐教育学科教学活动与学术研究协同并进的新模式、新路径。未来,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产出的音乐教育学科新理论、新思想,将有效反哺音乐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满足新时代高等音乐教育发展需要。

  形成浙音特色 建立中国音乐教育学科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而拥有几千年发展历史的中国音乐教育,迄今更多引用国外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尚未构建起一套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王瑞指出,设立音乐教育学院和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正是浙音展现全面深化音乐教育学学科内涵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音乐教育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思考。

  下一步,浙音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还将深挖中国传统音乐教育精髓,在传续根脉的基础上,以打造中国特色的音乐教育话语体系为载体,形成具有浙音特色的音乐教育学科模式,从而为中国音乐教育学科体系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希望和全国音乐教育同行一起努力,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视角出发,从古代乐教的历史、文化、和思想,以及理论与实践的历史长河中,揭示和总结中华民族音乐在数千年文化传承中的教育实践、教育思想、教学规律、发展特点,阐明中国音乐教育所运用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当代哲学、史学、美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进行研究的学科开展学科基本理论研究,构建中国音乐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世界音乐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王瑞说。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为浙江文艺事业的繁荣和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这次音乐教育学院的更名转设,以及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的同步设立,是浙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立足“高水平一流”办学目标,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强化办学内涵建设,加快推进音乐教育学科专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举措。“每一次的变化对于音乐教育学院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蜕变和升华。”刁玉泉表示,希望音乐教育学院能以更名转设为新起点,主动担负起中国高等音乐教育创新发展探路者、先行者的职责和使命,大力推进音乐教育学学科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为文化浙江建设和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为打造“中国音乐教育学”学科体系提供浙音方案、浙音样板。

  伴随着“一院一所”的成立,由浙音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承办的“独立设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院系主任学术论坛”和“音乐教育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分别于9月16日、17日召开。两大学术活动诚邀全国音乐教育学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战略及高水平一流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通过线下圆桌会议、线上云端会议,近距离、深层次沟通交流,共谋共商音乐教育学科建设大计,共建共促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