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光盘”变成一种新时尚 杭师大深入开展系列光盘行动
2020-09-17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 鑫 汝建英)9月17日,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勤园餐厅,师生在“争做师大光盘侠”的大型海报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重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

  此前,杭师大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文明用餐的先行者”、“健康用餐的行动者”和“节约用餐的宣传者”。

  连日来,杭师大深入开展以“光盘·美德·新时尚”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并将之融入校园文化,扎根到师生心坎里,践行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小份精品菜”女生也能吃完 随处可见“光盘”标语 不好意思剩菜剩饭

  “光盘行动”不仅要号召师生“要”吃光饭菜,也要让师生“能”把饭菜“吃光”。开学以来,杭师大后勤大力推进绿色厨房建设,科学合理制定每周菜单,提高菜品质量,推广师生喜爱的菜品。同时,考虑到师范大学女生比较多的现实情况,后勤正推出“小份精品菜”。据统计,师生在校内就餐的人次增加40%以上。水饺、面条等均有小份出售,米饭1毛钱起售,盒饭预定可选择大小份饭。师生可以“更准确”地买到“吃得下”的米饭。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到打饭不要过量,食堂师傅特意用小号的饭勺替换了原来的大号饭勺,便于更好地把握“分量”。

  “以前3毛钱的饭量,我们食量比较小的女生经常吃不了。现在1毛起售,而且有小份菜了,我们可以多点几个菜,米饭也可以‘按需选择’了。”外国语学院学生陈佳琦说。

  “适量点餐,不要浪费哦。”中午用餐时间,记者在杭师大食堂里看到,各窗口打饭菜的后勤员工都会主动提醒师生按需取餐。食堂的显著位置也均设置了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语。此外,有一群身着红色文化衫的“科学健康饮食宣传员”也举着“拒绝浪费”的标语牌,轻声提醒大家适量点餐。他们定期定时出现在食堂、学生公寓等地,监督劝导师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随处可见的表识标语加上师兄师姐的低声劝导,端着剩饭剩菜倒掉都不好意思。”体育与健康学院的一位男生表示。

  此外,后勤还专门开设了“折扣菜”窗口,师生可以8.0折的价格买到当天中午没有售罄的菜肴。“这也是减少浪费的一种方式。”后勤相关负责人表示。

  集齐七字“刮刮卡”,到年底的午餐学校包了 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我集满6张卡了,还差一张‘德’,你呢?”“我差一张‘美’。”这是杭师大同学近日见面的常见话题。本周二开始,杭师大师生用餐完成一次光盘后,可在光盘文明劝导志愿者处领取“刮刮卡”一张。

  “刮刮卡”内设置“光”“盘”“美”“德”“新”“时”“尚”7个字样。若集齐“光”“盘”“美”“德”“时”“尚”6个字,可参与每周一次的幸运大抽奖;而集齐“光”“盘”“美”“德”“新”“时”“尚”7个字的同学将获得“光盘侠”专属饭卡一张,凭此饭卡,年底前每天均可免费用中餐。“如果抽到‘饮品’或者‘盖浇饭’”,可在工作日中午用餐时间兑换相应实物一份。

  “这个做法很接地气,很好玩,跟过年‘集福’一样。”刚抽完“刮刮卡”的学生徐宇轩说,“光盘”集卡,很有意思。

  “要让‘95后’、‘00后’学生接受,方式不新不行。”杭师大团委副书记曹永勇表示,举办这个活动也是为了让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光盘集卡”,逐渐养成习惯,让“光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此外,杭州师范大学还定期开设“学生食堂开放日”,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的形式,让学生走进食堂,了解并记录菜品从购买、清洗、烹饪到使用的过程,并组织学生参加“两元盖浇饭”窗口服务岗、垃圾分类引导岗等劳动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果实,从而慢慢实现从“外在监督”到“内在自律”的转变。

  创意作品夺人眼球 节约氛围覆盖线上线下

  除身体力行实践“光盘行动”以外,刚来学校的杭师大新生班干部还纷纷创作相关文艺作品,以手抄报或海报的形式描绘对勤俭的期许,表达对“光盘行动”的支持。

 

  临床医学院的王冰同学在作品中把剩菜剩饭和粮食等农作物结合起来,用鲜明的色调和生动的画面警醒师生“扔掉的是你的剩菜,浪费的是谁的辛苦。”党委宣传部制作的一张用米粒堆成一只熊猫的海报:“粮食,其实一样珍贵。”也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关注。

  “生动直观的画面,让大家体会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光盘’行动的意义。”该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小马说。

  校团委通过制作互动类H5在网上发起“光盘行动”承诺接龙,号召师生承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珍惜粮食、不倒不弃”、“按需点餐、不够再添”“拒绝铺张、理性消费”、“敬畏粮食、尊重劳动”。2天时间,参与其中的师生已经超过1万。

  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也同时发布主题文章,制作图文并茂的倡议网文,在师生中形成“节约”、“光盘”等主题倡议转发、学习、践行的一股热潮。

  记者了解到,该校各班级也正陆续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班会,学习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畅谈如何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同时,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月、新生始业教育、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团支部团日活动等,组织开展“接力光盘、引导时尚”主题教育和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节俭意识,让“光盘”成为一种新时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