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寻抗战历史与英雄事迹,弘扬抗战精神 学正小学开启红色记忆之旅
2020-09-18 13: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巴若雯)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75年后的今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人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战争虽已远去,历史仍有回想。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抗战历史,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具有深远的意义。为此,学正小学开启了红色记忆之旅,探寻钱塘地区的抗战历史与英雄事迹,弘扬抗战精神。

  这次红色之旅踏入的是这一片曾经的热土——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凤坞村。这里是钱塘江南岸最后的坚持!1940年1月,日本侵略军偷渡钱塘江,占领了萧山县城,打开了浙东战场门户,该县政府南迁到凤坞村,领导全县人民坚持抗战直到胜利。

  河上镇曾是萧山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抗战时期,萧山县政府曾三次迁入河上镇凤坞村躲避战火,这里成了日寇集中扫荡之地,河上欲打造抗战纪念阵地。这里有萧山首个抗战纪念馆,有抗战牺牲将士名录墙、抗战胜利纪念碑、抗战雕塑等,记录了萧山的抗战历史,是一体化的抗战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清澈的凤坞溪顺着山势奔流而下,最终汇入永兴河。在凤坞溪畔,是一座秀美的村庄——,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村里的文昌阁、岩将庙、董氏宗祠等历史建筑,是有名的“文化殿堂”。

  跟所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样,这里有着祖国新时代欣欣向荣的印记。首先映入眼帘又让我们感慨不已的是:一尘不染的乡间小道、错落有致又整洁划一的乡间村屋。有别于其他乡村的是,尽管已是9月的午后,宁静的氛围让我们错觉以为是到了刚落成尚无人居住的新居。此刻的安静闲适与战时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啊!一片片有着丰富寓意的文化墙提醒着所有人勿忘历史!

  第一站:萧山抗战纪念馆

  沿着乡间小道,学正小学的队伍来到了萧山抗战纪念馆。这里原是董氏老宅,始建于清末,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抗战期间,萧山县政府曾三次迁入凤坞。这座老房子是当时县政府的机要室,内设电台,是全县抗战指挥及情报中心,省政府主席黄绍肱也曾到此指导抗战。

  纪念馆共分为四大篇章,这次红色之旅的学生们都很认真地参观着、体验着、感受着。

  第一篇章:“日军入侵,山河破碎”

  展厅内,陈列着的一幅幅中国同胞受害的画面,让学生深切感知他们曾经遭受的苦难。据史料记载,河上镇抗日临时指挥部保留了较多完整的日军侵略物件,都是珍贵的历史材料。

  第二篇章:“侵略罪行,不容淡忘”

  第二展厅主要讲述了战火蔓延到萧山后,日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不计其数的历史。大面积轰炸屠杀、细菌战等都诉说着日军犯下的罪恶。

  第三篇章:“奋起抗战、日月重光”

  第三展厅讲述了萧山军民奋起抵抗、誓死不降的奋战过程。陈列的各种战时的文物忽而让同学们感到脊背发凉,时而又让其肃然起敬。

  第四篇章:反思战争、永续和平”

  纪念馆里当日负责的爷爷组织参观学生们收看了抗日纪录片,向大家讲述了河上镇的抗日英雄事迹,重点介绍了70军80师238团周福康爷爷,还有一位陈立行爷爷在抗战中身中四刀日军刺刀砍后大难不死,坚强地活了下来,伤愈后继续参加抗战救国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学生们都深受感染,纷纷感慨英雄们真伟大!

  参观完展馆,负责的爷爷又带领大家来到在萧抗战阵亡将士名录墙,用一个沉重又饱含深意的队礼向英雄前辈们致敬。最后,参观的爷爷带领大家停留在一片漫画墙前,根据参观的内容向学生提出了问题,回答正确的同学都会有一份有纪念意义的小礼品。

  队员严北辰以最快地速度准确回答了爷爷的问题,负责看馆的爷爷郑重地盖下了这枚沉甸甸的印有“萧山抗战纪念馆”的馆章,把这份有意义的礼物送到了学生们手中。学生们约定小队每位成员轮流阅读这本书,待所有队员看完后将这本书赠送给二(9)中队班级图书角,供全中队队员们传阅学习。

  第二站:日军投弹地&和平许愿墙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第二站来到了日军投弹地与和平许愿墙。刚走近这片外墙,便能依稀看见墙上当初枪林弹雨留下的痕迹,沉痛的历史和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点滴在同学们心中回荡。星星之火,铸就大国力量。

  第三站: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

  离开日军投降地,第三站大家又踱步来到了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这里全面展示了中国远征军、美国飞虎队等抗战历程及中美军民携手抗敌的感人故事,是第一个浙江民间成立的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

  馆内收集了大量援华美军在中国战区使用的物品,包括中缅印战区军服、袖章、手链、戒指、手牌、飞行服、头盔、望远镜等物品,以及中文语言手册、血符、军事词典、杂志、书信、个人档案记录等资料,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美军在华支援作战情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拂去历史的烟云,中美友好的理念正在代代传承,跨越国界、相互扶持,捍卫和平与正义的伟大精神光辉依旧。

  至此,学正小学身边的红色记忆探寻之旅暂时告了一段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形势下,漫步在这个如今与过去的喧嚣战乱完全不同的宁静洁净的村间小道上,同学们尤其能感受到和平带给我们的所有幸运与美好!

  抗战题材影片《八佰》正在影院热映,该片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们也分批各自去观看了,落泪的同时感触颇深。不禁感慨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如此幸福!

  小队成员尹一鸿同学,因为受伤,没有办法参与这段红色记忆之旅,但是他也在家里通过浏览抗战纪念馆官网中的相关内容的方式与学生们一起感受这段历史。

  活动心得

  本次活动,一幅幅不忍直视的照片、一件件带着历史印记的文物,让我们共同感受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份伟大而崇高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烈着我们。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致敬所有曾经为守护着我们的国家向死而生的英雄们,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身边的抗战历史,让我们铭记他们的牺牲,铭记这段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将时刻激励我们这群小小少年,奋发图强、努力学习,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建设和平繁荣的世界不忘初心、勇敢成长!

  ——小小少年小队全体队员感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png
微信图片_202010161023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