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俞秀松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杭师大召开
2020-10-19 08: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鑫 朱婷)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俞秀松烈士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10月17日,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杭州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俞秀松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来自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新疆、安徽、四川等省市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五位成员之一,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位发起人之一。他还是最早以中共党员的身份参加共产国际大会的代表,他在早期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军事运动中都留下了重要的足迹。1916年,俞秀松考入杭师大前身——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并立下志愿:“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他是一个为信仰而献身的烈士,在坎坷的一生中,他的坚守、智慧和勇气,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依旧有着强大的感染力。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俞秀松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及他在建党和建团中的重要作用做了专题报告,并从俞秀松的革命活动、情感世界、革命精神等维度展开热烈的讨论。在俞秀松研究的现状、视角、方法进行概括总结的基础上,与会学者对俞秀松研究向纵深拓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思考。大家一致认为,俞秀松在党史、团史上的贡献意义重大,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更加凸显俞秀松研究在深化俞秀松精神、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共运史、中苏关系史的研究上的意义。

  俞秀松研究中心研究员、俞秀松继子俞敏认为,俞秀松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此基础上应有新的视角与方法,并希望党史专家在历史事实上开展客观公正的研究的同时,也要重视俞秀松的革命精神在当代青少年教育中的积极意义。

  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俞秀松研究中心和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是浙、沪两地协同推进“四史”教育研究、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的有益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