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事谁见了都会去管” 杭师大退伍大学生勇救落水儿童
2021-02-23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徐宇轩 陈鑫)近日,杭州师范大学历史192班的徐航标同学在浦江县大畈上河村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男孩的事迹,在他们学院的班级群里刷屏了。“这事谁见了都会去管,而且我也是本地人嘛。”回想起下水救人的事,徐航标说道。
  事情要从2月20日晚上说起。那晚7点,徐航标和家人一同在村里散步,在经过一条河流时,突然听见有人喊:“谁家的孩子落水了!”徐航标顺着声音望去,看见一个男孩正在水里不停挣扎,而且已经呛水,情况十分危急。“救人!”徐航标当下脑子里闪过的就是这两个字,他顾不上脱衣服,也没想到兜里的手机,就直接跳进冰冷的水中。“河水大概到成人齐胸的位置,但水深是可以没过孩子脑袋的。”徐航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最终,在徐航标家人的共同帮助下,落水儿童被成功救上岸。
  待公安人员和孩子家长到场,徐航标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并报备案,拍照取证。落水男孩虽然受到惊吓,身上湿透,全身发抖,但所幸并无大碍。二月里的湖水还有些冰凉。而徐航标本人虽然被水下石头划破,受了点皮外伤。但在他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接受过部队的历练和学校的教育,‘救人’应该是个自觉的行为吧。”他说。
  记者了解到,徐航标同学还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至2019年间,他响应从军报国的号召,在东部战区某合成旅服役,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服役期间获评优秀士兵。“警勤卫士,赤胆忠诚,明责守纪,勇于担当”的誓言,早已铭刻在他的心中。他表示,退伍不褪色,将保持军人本色,以一颗公益心,继续前行,为身边人,为社会,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
  “暖心,身边总有很多善良的普通人,用他们的一举一动温暖了我们,也温暖了寒冷的初春。”同学林伊鸿坦言,“作为同一专业的学妹,学长勇救落水儿童的正义举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文192班的胡泽佳同学觉得,徐航标在冰冷河水中的身影,就是新时代青年对于同辈的激励与模范。能在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学院成长,非常温暖。
  “听说航标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我并没有感到太意外。”该生辅导员刘华章说,航标同学天性淳良,所接受的教育以及军旅生活使得他乐于助人,富有公德心。他还告诉记者,去年复工复产期间,徐航标还和家里人一起到当地的人力资源市场当志愿者,为前来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测量体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