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有支大学生团队“变身”虚拟主播 做乡村振兴代言人
2021-05-31 12:36:00
中国教育在新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楼威)“大家好啊,我是来自山海界的人。我年方二八,身高1.68米,兰家大小姐,热爱周游世界,会与你们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目前我正周游在杭州富阳区上官乡。接下来跟随我一起解密‘神奇上官’吧。”

  画面上穿着古装的小萝莉,语音温柔,一边说话,还一边露出相对应的丰富表情,她就是虚拟主播兰卿。她的幕后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群学生。而兰卿的由来,则与杭电卢红伟副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支持富阳上官球拍产业有关。

  富阳上官乡是中国闻名的“球拍之乡”。上官乡球拍企业就有400多家。但这些年来,上官乡也受困于产品结构单一、层次偏中低之苦。入驻上官乡以来,卢红伟结合上官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努力开展技术指导、成果推广、基地建设、专利申报和科技培训等,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助力上官球拍企业研发创新,实现了上官球拍实验室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球拍智能化零的突破。卢红伟被授予2019-2020年度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在担任乡村科技特派员期间,卢红伟对这些年来特别是浙江乡村的变化发展印象深刻。“现在不少乡村有产业,有美好生活,也是现代中国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连接口,我深深感到,有必要把中国乡村振兴的成果,用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讲给他们听,讲给外界听。”卢红伟说。

  想到就干。卢红伟带领他的羽毛球拍研发团队——“羽舞上官”的童鞋们,尝试用虚拟主播形式展现乡村风貌。他们确立了小萝莉兰卿为虚拟主播的人设,从人物线稿设计,上色,建模,配音,到视频录制剪辑,全部由团队自己完成。兰卿这个“乡村振兴代言人”,目前已经在快手上线。

  “我们打造的兰卿,带有很多二次元元素,她周游中国农村,就像当年的徐霞客一样,只是她周游世界的起点是富阳上官。我们就是想让现在的青少年,带着好奇和好玩的心态,更多了解乡村有多香,进而熟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羽舞上官”团队成员俞昊成表示。

  胡敏是兰卿第一期的幕后主播。为了再现上官乡的“一草一木”,“羽舞上官”团队去上官乡实地考察调研,了解了上官乡因何得名,看了这里的竹林、羽毛球产业园。“为了赋予兰卿以生命和魅力,我这个幕后主播必须热爱上要口播的东西,为此我做了大量的功课,也因此对中国农村有了更多的了解。”胡敏告诉记者。

  “杭电理学院副书记王珺老师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给团队安排了专门的录制场地,还推荐有志于服务乡村振兴的学生加入到团队来。在卢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取得了‘挑战杯’省赛三等奖,并晋级第七届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团队成员徐嘉锐告诉记者。

  据了解,接下来团队中的女成员会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轮番“化身”兰卿,带领网友周游“山海界的中国乡村”。

  “兰卿,很可能是中国首个乡村主题虚拟主播。现在主播代言带货很热门,可是打造网红主播成本很高。用心培育带有乡村人设的虚拟主播,可以把代言成本降下来。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山海界乡村宇宙,塑造一个年轻人喜爱、能带来持久关注力的兰卿,把富阳上官这样的乡镇,他们的产品,他们的美景,他们的文化,都推向外界。”卢红伟踌躇满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