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世界近代史课堂响起《国际歌》歌声
2021-06-02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舒翼 陈鑫)“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这首国际无产阶级的战歌《国际歌》,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电影《建党伟业》最后一幕中,中共一大所有代表在嘉兴红船上共唱了《国际歌》。5月31日晚,这首充满斗志的歌在杭州师范大学的一堂“世界近代史”课上再次响起。

  世界近代史是该校人文学院面向历史系同学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授课教师周东华教授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特别注意突出课程思政元素,把世界历史的知识与中共党史、杭师大校史结合起来,试图建立世界历史和中共党史之间的联系,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世界史的同时,关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程,以此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精神。

  “杭师大历史(师范)专业主张‘以史育人、以德塑生’。将课程思政,尤其是党史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对于师范院校来说极其必要,同学们毕业后,很多要步入教师岗位,是要去影响别人的。”周东华希望把课程思政、党史教育与专业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在世界近代史的大框架下,更深入地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理解中共党史。

  当晚的课堂上,周东华讲授的内容是《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以及国际工人运动。《共产党宣言》一书由19世纪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为将这一段世界历史同中共党史结合起来,周东华以《共产党宣言》的译本为切入点。课前,周东华就叫同学们搜集各个中文译本的《共产党宣言》,并对其简介进行汇编。在课堂上,周东华与同学们对这些不同版本的中文译本进行了讨论、比较和分析。

  在讨论过程中,不少同学纷纷走上讲台分析自己的想法,课堂氛围轻松而活跃。在讨论告一段落后,周东华重点讲述了101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陈望道曾任教于杭州师范大学前身——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并亲历了“一师风潮”。之后,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使马克思主义快速传播开来,为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有利条件。由此,周东华的课堂把《共产党宣言》同中共党史,乃至杭师大校史,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课堂最后,周东华带领同学们唱起了《国际歌》。他告诉同学们,《国际歌》唱的是无产阶级的联合,它是全世界无产者之歌。而我们也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一份子,这是绝对不能忘记的。

  这种把党史教育融入专业课堂,互动性强,且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课堂,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该校人文学院历史系2019级的朱辉煌同学对搜集不同译本的《共产党宣言》进行比较的要求记忆深刻。她说:“和单纯了解《共产党宣言》的内容相比较,自己去搜集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更能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在搜集的过程中,我切切实实地感觉到了共产主义对中国的影响。”傅静一创同学也说:“上完周老师的课后我有了很深的体会。周老师把党史融入专业课的做法既加深了我们对世界近代史的理解,也提升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干货满满。”

  不仅在这节课上,日常的专业课教学中,周东华也会时常讲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党史教育和专业学习、日常生活应该是零距离的。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观影、研讨等方式,接触党史、学习党史,只有把党史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才能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当代年轻人中入脑入心。”周东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