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北极星”已经30届了 杭师大学生诵读党史活动受热捧
2021-06-01 22: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 徐佩云)如今,还能坚持写诗、读诗的大学生,可能要用凤毛麟角来形容。可在杭州师范大学,有一个叫“北极星”的朗诵活动却风靡了整整30届。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由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杭师大共同举办的“百年钱塘潮”党史朗读大赛暨杭师大第30届“北极星”朗诵比赛决赛以“诵读经典庆华诞 以声传情绘初心”为主题日前在该校叔同剧场举行。1500座的剧场早早就坐满了师生,可以说是一票难求。

  本次比赛自1月份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13组选手脱颖而出,站上决赛的舞台。

  “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一字一句,铿锵有力,荡气回肠,让人泪目。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郑卓远、李嘉倩同学带来的《黄继光家书》,以母子间的往来书信描述黄继光抗美援朝决心。当晚的决赛中,同学们选取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抗击疫情等主题,植根党史故事,聚焦红色基因,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

  《西花厅的海棠》讲述生动的妇女解放运动,《糖丸精神》歌颂顾方舟“医者大仁”故事,还有向周恩来总理汇报如今祖国盛世样貌的《海棠灼灼,映我中华》,记下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事迹的《那支钢笔》……

  记者了解到,为了圆满完成这次大赛,每一位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都付出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自教育学院小学教育204班的陈雨柔是原创作品《西花厅的海棠》的朗诵选手之一,她说:“在撰写稿件时查阅了非常多的党史文献,透过白纸黑字,我们仿佛看到了那段激荡的岁月,感受到了那令人振奋的精神。参赛的过程,也是学习党史的一个过程。”

  最终,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郑卓远、李嘉倩的作品《英雄永继——黄继光家书》以及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郑人豪、马鼎熠、张逸彬和张润清的作品《蝴蝶飞》摘得桂冠。

  全程观看了决赛的该校党委副书记应飚感触颇深,他说,通过对优秀作品的朗诵,能切实发挥艺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作用,“北极星”朗诵大赛是杭师大的一张“金名片”,是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艺术教育的载体。希望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像北极星一样,引领杭师大的学生走向诗意的远方。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表示,高校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而党史朗读大赛正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了解到,“北极星”朗诵比赛诞生于1988年,至今举办了30届,是杭师大持续开展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校园文化活动之一。该比赛通过有声语言对文学作品进行再创造,以其极强的艺术表现力深受师生欢迎,在2011年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