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尚永丰寄语:奋发有为 超越自我
2021-09-27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成睿)天高气爽,惠风和畅。在初升旭日的见证下,9月26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下沙校区主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春雷、校长尚永丰院士等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典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新生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及6000余名新生在现场参加典礼,医学专业部分新生和研究生新生观看了云会场同步直播。近万名新生自此开启人生新篇章。典礼由副校长黄兆信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尚永丰热情洋溢地发表了题为《奋发有为 超越自我》的致辞。他向广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当前杭师大正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着力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术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杭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放眼世界,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的梦想从杭州师范大学启航,能否在新的时代书写精彩人生,取决于如何有效利用好大学的宝贵时光。

  他强调,大学是学习本领、铸就品格的地方,并亲切寄语新同学:学业为本,自强自立。努力学习是学生的本份。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段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并将读书和思考培养成自己终生的习惯和生活方式,进而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要“点燃自己的心火”,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求学之路没有捷径,本科学习要处理好专精和博通的关系,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尽可能涉猎更多学科,开阔视野,增广见识,全面发展,“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
  包容开放,超越自我。包容开放是杭州师范大学的办学精神,同学们要坚守这种传统,用一颗善良的心包容他人甚至容纳万物,在坚定个性风格的同时,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和价值取向。要学会互相包容,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彼此;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互击而闪灵光。科学探索更离不开团队协作,要善于借助他人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开展工作。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国家的需求、时代的呼唤、学校的发展、父母的希望、自己的人生,都在呼唤同学们更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学校会努力创造机会和条件,让每位同学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追求卓越是大自然的规律,是每一种生物的本能和自然属性,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努力形成一种人人精进的氛围和个个精益求精的文化。
  持之以恒,善思力行。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只是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不多而已,成功也不难,难的是长期的坚守和坚持,很多时候,坚持比努力更重要。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自我,勇敢面对挑战,解决问题。优秀的学生要勤奋,也要有悟性,既要勤学还要善思。杭师大人做事做学问要用心用脑,要敢为人先,敢于超越自我,要善于挖掘自己的潜力,这其中不仅蕴藏着人生价值,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
  尚永丰强调,同学们的包容就是杭师大的胸怀,同学们的品格彰显杭师大的底色,同学们的卓越代表杭师大的未来!只要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一定能把学校建成一流大学,同学们也一定能在美丽的杭师大画卷上,描绘出层峦叠嶂、江潮澎湃的万丈美景。

  典礼上,外国语学院教授周敏代表教师发言,她讲述了校园雕像背后的杭师大先贤事迹,鼓励同学们赓续先辈的精神,潜心读书、踏实向学,志存高远、坚守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林继轩号召同学们追寻远大理想、坚定前进信心,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新时代师大青年,携手拥抱未来。沈钧儒法学院在校生季超群分享了在杭师大的成长历程,并鼓励每位同学积极体验、勇于尝试,专心志业、追逐梦想,拥抱时代、勇担使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8-17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