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参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2022-07-26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旻鹰)7月24日14时22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托举当今世界最大单体载人航天器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点火起飞。约8分钟后,舱箭分离,问天实验舱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简称“长五B火箭”)冲上云霄,成功将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个实验舱,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发射的最重载荷——问天实验舱发射至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建造关键之战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高光时刻,其背后是无数航天人的传承和坚守。他们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为我国航天事业腾飞提供了不竭动力。在发射成功的背后,也有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友的耕耘与奉献。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杨建余参与了本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任务。2007年,杨建余毕业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学校期间,杨建余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培养沟通能力,丰富实践经验,在团体活动中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从懵懂少年转变成⼀个坚强、独⽴、热爱⽣活、懂得感恩、待⼈友善的奋发青年。毕业后,他就职于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从车间基层装配工作做起,慢慢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外场型号保驾人员。
  在本次长征五号B遥三飞行任务中,杨建余全程驻守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主要负责型号保障工作。
  “我很激动!火箭经过组装、测试,从点火升空到舱箭分离,我见证了中国空间站进一步成型,内心涌起一股来自航天人的自豪。”杨建余说,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已有15年,回顾三年大学生活仍然心潮澎湃。大学三年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做人做事,学会了坚持和坚韧,并将其运用到工作中,“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也深深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卓越辉煌!”
  同样,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03届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张泉明也曾参与火箭发射任务。张泉明说,他喜欢国防、航天。在学校,崭新的教室、图书馆、篮球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学习为他现在的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毕业后,张泉明进入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他充分利用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查看图纸、公差配合、钳工技能等,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随后,张泉明通过竞聘进入型号保障处,从事外场技术支持工作,进入型号保障处后,参与了神舟系列、北斗等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射和保障任务。
  张泉明说,工作二十年,他见证了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中国国防的日益强大。“我将一如既往地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为中国的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将一如既往地热爱母校,为母校争光。今年是母校建校70周年,我衷心祝福母校越办越好,为祖国、为祖国制造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建校七十年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秉承“求实、求精、求新”校训,树立“开放、合作、服务”的办学理念,将“航天精神”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领域全过程,培养高素质的制造业以及制造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综合素养,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