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建兰中学开学第一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分享“动漫一生”
2022-09-02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黄琰珉)9月1日,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走进杭州市建兰中学,给全校师生做了2022学年首讲《图像学习法》。蔡老师分享了他的“动漫一生”,用充满哲学思维的话语让师生们了解到他梦想的路径。

  记者了解到,蔡志忠于一九四八年出生在台湾彰化,他以多本中国典籍漫画征服书市,创下总销量五千万的佳绩,通行世界60多个国家,阅读人口上亿。他擅长以简单而富有禅意的线条塑造人物,藉此阐述对于中国经典名著、哲学思维以及佛理的独到见解,在幽默之中,带领读者体会强大的经典世界。

  哲理:专心成长、矢志不渝

  蔡老师从自己的启蒙教育和早年经历谈起,他说:“年幼的孩子也会有思考深度,好像我三岁半开始思考人生。小时候父亲给了我一块白板,从此开始学习之旅。四岁开始学习看书写字,后来发现我很爱画画,发誓要画一辈子。”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喜欢一件事会进入心流状态,便从不会觉得累。

  有了热爱,蔡老师就开始在行动中追逐梦想。“我深知自我教育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主动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触发更深刻地思考。”多问才能有思考和理解,才会有所进步。

  蔡老师强调,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努力的方法。“学会管理时间非常重要,用高效率的思考来提高自己的时间使用率。”人的一生并不长,不要浪费人生,用短暂的生命为世界做出贡献,这样一个人就可以永无止境。

  随后,蔡老师更是用许多金句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能厉害100倍”的方法:“你期许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才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宇宙中任何事物都有规律,有规律就有必胜赢法!”“完成任何一件事有如盖一座大楼,要打好地基,一层一层地砌砖。”“以终为始,不做单一加法,只做乘法,这样才能最大可能的办好事情。” “永远充满好奇心与终生学习精神,关切任何新鲜事物才能走在时代的尖端。”“早有准备,学会积累,专心完成一个事情。所谓厚积而薄发。”......

  互动:用漫画传递无限力量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蔡老师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

  908沈廷玉问:“”蔡老师您好,您认为画漫画带给您的最大意义是什么?“蔡老师回答道:“它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意义,而人生的意义又纷繁复杂。但对于我来说就是学习和坚持,坚持自己要做的事情,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然后用漫画传递出去。我们要学会主动创造学习的价值,只有自己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叫真正的学习。”

  对于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创作漫画的契机这一问题,蔡老师表示,自己曾经从很多传统文化中汲取知识,自己的成长也离不开这些传统文化给予我的力量。用图画来传递传统文化知识,很多人会比较容易接受。所以学到这些知识,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出去,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情。

  讲座最后,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为蔡志忠老师颁发”建兰名师大讲堂”特约讲师聘书,并赠送了“金声玉振”卷轴。

  蔡老师也将自己的两幅作品赠送给学校,并为建兰中学题字留言“做自己,走自己的路”。蔡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签名,并以画作表达祝福。

  对于这次讲座,侯宝琪老师表示,一个人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件幸福的事情。蔡老师用平静的语气诉说几十年的绘画经历,及所分享的图像学习法让人浃髓沦肤。程展老师说:“蔡老师的讲座和他的漫画一样风格独特,寥寥几笔勾勒经典的形象,简单的话语传递出温柔的力量。”

  901班的彭程说:“蔡老师说的话让我知道,只有我们将学习或者理想当成一种终身的乐趣时,那么这件事情才是有意义的。”907王惟一发表感想:“今天蔡老的讲座是漫画与学习的碰撞,对知识怀揣激情,对生活按部就班,从漫画到文字再到物理,这就是蔡老的人生。每一个故事与人生经历,是经验是睿智的人生思考,向蔡老致敬,更向这一场漫画与深度思考的盛宴。”

  落实“五育并举”,坚定“以美育人”,建兰在行动。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建兰中学通过学生在艺术学习中创造美和鉴赏美的实践,培养艺术爱好,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1-03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