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空中读写教室:在古诗文“学唱画作”中传承经典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编辑 邱彬鑫  2020-05-12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2020年恰逢疫情,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如何让学生在宅家学习时保持读写热情、拥有人文情怀,浙江省教科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空中读写教室”的构建与研究应运而生,实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经典读写融合探索。课题组实验班级“翰墨轩”在杭州钱塘新区新湾小学许敏老师的引领下,通过对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的18篇古诗文进行了整组梳理、归编和拓展学习,进行了古诗文“学唱画作”教学模式的探究。在空中读写教室这一充满创意的网络平台中,师生一起感受古诗文凝练含蓄的语言魅力、深邃悠远的隽永意境,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古诗,以诗读史悟传奇

  一首诗就是一段历史,一阙词就是一段传奇。在空中读写教室,许敏老师结合范成大的古诗《四时田园杂兴》对学生进行了指导,并明确了古诗学习四步骤:知作者——解诗意——悟诗情——背诗文。师生们根据杜甫的千古名句“初闻涕泪满衣裳”揣摩当年诗人喜闻官军收复蓟北的历史场景;从陆游“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的期盼中遥想这位爱国诗人的曲折经历。

  在空中读写教室的师生互动中,古诗文的学习因此变得轻松与愉快。许敏老师的学习方法指导从扶到放。孩子们学得认真,更是收获了学习古诗的策略。

  唱古诗,以唱悟情咏经典

  古典诗词讲究平仄、韵律,历久弥新的经典诗文与她的善于吟唱有很大关系。通过歌诀、吟诵、吟唱等方式来背古诗,本身就是对音乐的审美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吟唱诗歌享受着经典滋润的时刻,通过音乐的高低、节奏的强弱、旋律的跌宕起伏理解诗歌思想内涵,把握作者的情感,从而引起共鸣和美感,提高了审美能力。

  画古诗,以画解意寻诗蕴

  苏轼曾言:“善诗者,诗中有画,善画者,画中有诗。”当直观而静态的生硬字词摆在学生面前,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不会太高,但是绘画是一种能将色彩、线条、视觉等结合起来的艺术,如果在学习中可以将绘画引入,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新鲜感,使诗歌呈现画面感,真实感,作画的进程更是学生开掘诗意、寻悟诗蕴的过程。

  作古诗,以写明志圆诗梦

  杜甫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白酣畅淋漓、大气奔放的诗词更是与他游历大好河山的生活体验密不可分,因此写古诗除了要多读古诗词,熟记名篇名句外,还必须要有体验。有人说: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诗人,吾手写吾心,但习惯了现代文写作,要让孩子来试着写古诗是有一定难度的,既需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作诗灵感,也需要学法自然、技法超然的读写指导策略。在学习了萧红的现代文学经典《祖父的园子》之后,学生诗以言志,一组田园诗歌惊艳空中读写教室。

游园杂兴

王诗琪

蜂飞蝶舞蚂蚱跳,

玉米倭瓜榆树高。

儿童喜欢拔杂草,

错把狗尾作韭苗。

田园之乐

汪熠

水瓢装水天上抛,

花开连声说叫好。

稚子作样学拔草,

竟将狗尾作韭苗。

戏于田园

陆祎婷

蜂蝶起舞榆树摇,

儿童急走向园跑。

谁知蚂蚱拴不牢,

黄瓜倭瓜藤上笑。

田园日常

蔡艺菲

蜂飞蝶舞蚂蚱跳,

玉米黄瓜榆树摇。

儿童欢笑停不了,

错把韭菜当青草。

游园所兴

朱益炜

菜园蜂舞蚂蚱跳,

祖父和我戴草帽。

他种韭菜我拔草,

乱挖一通真搞笑。

游园杂感

张烨阳

蜜蜂蝴蝶蚂蚱闹,

冬瓜倭瓜横着躺。

儿童不识何为草,

踢了菜种割了苗。

园中杂兴

董宇槟

西瓜穿绿袄,

茄子披紫袍。

蝴蝶捉不到,

飞到空中笑。

游园杂兴

朱鑫彤

榆树嫩绿枝叶茂,

蜜蜂嗡嗡满身毛。

稚子捉虫蚂蚱逃,

钻入草丛无处找。

又帮祖父学拔草,

装模作样戴草帽。

幼小无知见识少,

除去韭苗净胡闹。

  中国古诗文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经典阅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珍藏。在经典浸润中的孩子,生命定会是别样的美丽;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诗文“学唱画作”教学研究,定会如那永恒的经典,在空中读写教室散发其独特、典雅的魅力。

  许敏:杭州钱塘新区新湾小学语文教师,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区第十四届、二十三届园丁奖获得者、区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孙琍名师工作坊成员。曾在区劳技优质课、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中分别获二、三等奖,在区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中获第一名,擅长辅导学生演讲与读书征文,十余篇教学论文在省区级获奖。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