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城二小开展春游项目式学习,跟着茅以升学习桥文化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骆碧琼  2020-05-25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骆碧琼)暖暖春日,正值踏青远足,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疫情虽阻挡了同学们集体外出的脚步,却阻挡不了同学们探寻世界的热情。此次东城第二小学“杭州名人”春游研学活动中,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跟随者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爷爷的步伐来了一次“桥”之旅。围绕着“桥”展开了三大项目的探究学习,分别为我心中的文学桥,我心中的艺术桥,我心中的理想桥。
我心中的文学桥
  茅以升爷爷晚年曾说过:“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八九。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最美奋斗者,茅以升爷爷就在巨大的压力下,在我们的钱塘江上架起了中国第一座钢铁大桥。你看,东城二小的同学们化身为小老师,在介绍钱塘江大桥呢!
  说一说杭州的桥
  杭州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桥可不止这一座。在探究中,同学们还知道杭州有三大怪,那就是“断桥不断,孤山不孤,长桥不长”。
  九堡大桥,是同学们最熟悉的桥!跟着同学们的脚步一起看看吧!
  说一说中国的桥
  那中国有哪些有意思的桥呢?东城二小104班小朋友阅读了《中国桥》绘本之后,在洪老师的帮助下,还专门制作了《中国桥》的绘本配音视频,在各班播放展示,一声声稚嫩的童声诉说着中国建桥史的发展。在听到茅以升爷爷建造钱江大桥的故事时,学生们激情澎湃,为中国建桥人竖起了大拇指!
  说一说世界的桥
  世界何其大,世界何其多,全球各地的桥,同学们也都搜集来啦。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同学们还可以从绘本里学到很多的知识,从生活中了解到更多平时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小组合作也是一种很棒的方式,大家全组队员采用“云小队”形式,合力介绍,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听一听梦幻岛的桥
  你相信有梦幻岛吗?很多大人眼中,自从他们长大以后,梦幻岛就不复存在了,他们也不再有梦想。东城二小的同学们是否也这样呢,大家一起走进绘本《通往梦幻岛的桥》来一探究竟吧。
  哇,原来梦幻岛还真的存在,文中的欧仁妮小女孩让同学们打开了想象的新世界,大家要保持童心,还要像她一样有坚固的知识基石,有坚韧的精神,不放弃,更有放飞的想象。
我心中的艺术桥
  艺术是一种观察方式。在这次“桥”之旅中,东城二小的同学们从艺术的角度,发散自己的思维,玩了有关桥的游戏,歌唱了桥的相关歌曲,认识了茅以升爷爷的一生,还画了自己心目中的“桥”。
  玩一玩桥的游戏
  桥的游戏,听上去就很好玩,快来看看我们一年级的孩子到底玩了哪些有趣的游戏吧。
人体成桥
  唱一唱桥的歌曲
  有关桥的歌曲可不少呢!瞧,一年级的孩子们在音乐课堂上一展歌喉,正兴致勃勃地歌唱着《伦敦大桥》呢!
  绘一绘人生轨迹图
  既是跟着茅以升爷爷的步伐一起进行这次“桥”之旅,那么肯定要了解这位桥梁专家。东城二小一年级的孩子别出心裁,画了各种各样的茅以升人生轨迹图,一目了然地展示了“最美奋斗者”茅以升爷爷的一生。
  画一画心目中的桥
  在认识、熟悉了杭州著名的桥以及世界各地著名的桥之后,同学们用手上的彩笔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桥,多么独具一格呀!
我心中的理想桥
  感受了这么多有关“桥”的信息,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要动手搭一搭自己设计的桥啦。
  学一学桥的设计
  老师们为了让同学们设计的桥又有颜又有值,就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科普课,让同学们在设计之前掌握了专业知识。
  在学习中,同学们知道了,桥是由桥面和桥墩组成的。
  造桥材料可多啦,有木料、石料、水泥、钢铁、钢筋混凝土等。拱桥、索桥、平桥,是三种常见的桥的外形。
  搭一搭我心中的桥
  酝酿了这么久,大显身手的时刻到啦,天马行空就是同学们大胆想象的成果词,同学们利用了各种材料,搭建了心中设计的理想桥。
  李白曰:“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毛爷爷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是啊,桥,是一种用来跨越障碍的大型构造物。在为期一个月的项目式学习中,东城二小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不仅知道了桥的基本作用,更是围绕着“桥”,将我心中的文学桥,我心中的艺术桥,我心中的理想桥完美地演绎。其实桥也是一个重要意向,“桥”原本就充满着隐喻,它意味着链接,沟通,邂逅,也意味着通往梦想的一段路,希望东城二小的小水滴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遇水架桥,一路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