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高校自主招生到底怎么招 梳理四大变化

   光明微教育    2015-03-06

  考试时间:安排在高考[微博]之后,6月10日至22日完成相关工作

  报名方式:取消中学推荐,全部采取自荐,启用统一报名平台

  考核方式:笔试原则上为一门,不超过两门,部分高校取消笔试

  评价方式:突出学科专家的作用

  “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简单讲解‘六书’……”作为人文科学实验班的考核内容,这样的“高要求”出现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中。5日,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相继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至此,90所(含分校)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招生简章悉数发布。此前,大部分试点高校简章已于2月底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对外公布,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简章则于4日出炉。

  在新一轮高考改革渐次启动的大背景下,此番由教育部主导的对实施12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进行的“大手术”备受瞩目。

  取消联考 严控招生计划

  继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随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此次自主招生将全部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笔试联盟将取消。

  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各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取消校长推荐 学科竞赛成绩受青睐

  清华大学主要招收建筑、社科、数理等九大类,约400人。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科竞赛类学生,在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研究创作类学生,和在语言、逻辑、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均为招生对象。北京大学等高校则明确将数学、物理等奥林匹克竞赛的成绩和名次,作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重要参考。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等要求学生在全国中学生 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对于文科生,东北大学[微博]等高校在报考条件中提出“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

  多年延用的“校长推荐制”被取消,全部改由学生自荐报名。考生通过试点高校统一报名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向报考院校邮寄报名材料。

  减少笔试 考察方式多样化

  根据教育部《意见》,今后自主招生笔试科目原则上为一门,不超过两门。此次公布的简章中,中山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等高校取消了笔试。华中科技大学代以分专业面试。浙江大学[微博]的综合测试也以面试为主。

  复旦大学则推出“望道计划”体验营和“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方式的新模式。体验营期间,学生将依据所报志愿分组参加名师讲座、校园体验、笔试、面试(部分学科含实验)等活动和测试。

  降分幅度不变 学科专家作用凸显

  与以往不同的是,“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更为凸显。清华大学将组织不同类型专家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初评,通常只在面试中体现的“专家把关”前移至材料筛选和审核阶段。

  北京大学则表示,对于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将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确定考核方式。

  对于最终通过各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高校通常采取降分录取方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降分幅度为20——60分不等,甚至可以降至一本线录取。此外,获得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认定的考生,将被直接认定至该专业。

  考生信息全程公示 杜绝暗箱操作

  根据教育部《意见》,今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须将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分别在本校、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进行公示。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除了实行学校内部监督机制,还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社会监督员有权参与自主招生选拔过程并提出意见。

  高校空间大了,担子重了——清华招办主任于世洁

  招“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自主招生,要招什么样的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认为,新一轮自主招生改革再次明确自主招生的选才定位,直指此前掐尖”“小高考”等顽疾,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

  “自主招生制度的改革是和高考紧密相连的。在整个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高校空间大了,担子也更重了。”于世洁表示,“3+3”的新高考方案实施 后,除了语数外三门之外,其余科目均按照等级赋分,高考分数扁平化成为必然趋势,“这客观上促使高校加速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在这样的选才导向下,清晰明确 自己要招具有什么特质的学生;二是如何建立一套公平、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准确命中这些人。”

  “大体上说,清华今年要招的分为三类:一是具有学科竞赛特长的学生;二是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创新创意上表现突出的;三是在语言、逻辑、国学等学科具有特殊天赋的。”于世洁介绍。

  发挥专家作用 增强专业评判

  那么,这些学生又将通过怎样的评价方式被选拔出来?教育部此前发布的自主招生调整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相关学科专家的作用,增强专业评判。于世洁认为,这也将成为自主招生制度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清华自招流程分为网上报名、大学初评、初试、复试、给出认定结果等5个环节。从大学初评环节,就有由相关学科专 家组成的评审组审核考生的申请材料,评判笔试成绩。但笔试只是考查学生能否具备进校后适应学校文化课程学习的能力,甄别性、考察难度都不会很大。最重要的其实是面试环节,也是最容易拉开分差的,专家组将着重在这个环节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能力等,最后给出评判。”

  高校短板:招生挑战

  但在提供空间的同时,改革也带来挑战。于世洁指出,调整后的自主招生制度体现出从粗线条招生到精细化招生过渡的倾向,但无论是专业化的招生队伍、还是具有各校特色的选拔方式都是中国高校的短板,亟待建立这样的招生文化,“首先在评审环节,今年由中学推荐改为学生自荐,申请量必然大幅增长,这要求专家招生组练就‘火眼金睛’;其次在复试环节,以往自招时间比较宽裕,但放在高考后组织,又适逢学校毕业、期末,教学资源、专家时间都紧张,给管理协调工作带来挑战;三是在选拔方式上,如何使选拔更加科学、更能体现本校特色,都是高校面临的难题。”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