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干区采荷中学:老牌长乐学农活动 让青春更有味道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潘汉军 屠旭华  2015-05-01

    “伴着青青柳色,随着鸟语花香,在这样美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学农活动。” 这是采荷教育集团的黄纪轩同学写在“长乐学农实践活动”之前的话。

  没错,采荷中学的每个同学都特别期待一年一度的长乐学农活动。这个活动,可是采荷教育集团的老牌保留节目,年头还真有点久了。这样的实践活动在采荷教育集团持续了近20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要说今年的长乐之行和往年有什么不同,就数互联网普及带来的变化了。体贴的班主任早早建起了家长QQ群、微信群;带队的班主任和课任老师们除了管理工作以外又多了摄影师、摄像师和记者这三个头衔,不辞辛劳地进行着“现场直播”。

   “现在的学生基本是城里人加独生子,没接触过劳作。在这为期五天的‘长乐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接触到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不仅对劳动有了新的感受,同时也掌握了一些劳动技能。”采荷中学副校长潘汉军表示,学生们走出家庭和父母的呵护,到陌生环境里生活,习惯于不同往日的饮食起居,敢大胆地尝试障碍训练,会热情地帮助别人他人,这就是最大的收货。

  长乐学农锻炼意志 更能强大内心

  采荷中学给有这样一个规矩:七年级学生,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阔气比志气;八年级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会赶超;九年级学生,做最规范的自己,做最勤奋的自己,做最优秀的自己。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长乐学农活动的主要对象都是八年级学生。“七年级学生适应能力较弱,九年级学生忙于学习,八年级学生正是最合适的对象。”潘校长说,虽然八年的学生都经过军训,但是一年多过去了,长乐学农活动能够再一次让他们拾起当初的锐气。不但能锻炼身体素质,更能强大身心。

  据了解,今年的长乐学农活动依然是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部长乐林场的杭州市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进行的。从426日起,为期五天。活动课程包括团队热身拓展训练、森林资源调查、采集标本、定向越野、野炊、文艺演出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

  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开拓视野,在深入大自然、广泛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学习课本外的人文、自然、生态和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同时通过体验劳动的艰辛,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生活自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行为修养。

  你说我说话长乐学农 青春更加有意义

  “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有轨电车’这个游戏,它非常能考验团队的合作能力与默契程度,而这恰恰是我们缺少的。” 周云婷同学说,一开始手忙脚乱的,动作不整齐以至于脚下的木板一动不动,甚至还未开始就有同学摔倒。但我们不放弃,坚持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最后终于顺利完成。

     许萌烨同学说:“‘定向越野’这个环节,每一个人都为班级努力奔跑着,在长乐林场中找寻一个个红色的标志。也许成绩并不理想,但不怕苦的精神,是我们永远的财富。”

  周昕同学表示,想感谢人真是太多了,其中最想感谢的还是这一次的长乐之行,是它让每个同学变得独立、坚强、勇敢,成长为一个真正有骨气的人!

  陆雨佳同学感触最深的就是军事障碍演练。“军事障碍演练过程,上上下下钻、跨、爬、滚翻,每个同学都使出了十八般本领。尤其是最后一关的匍匐前进,气力已几乎耗尽,但耳边同学的呐喊助威声让我们信念更坚定了。”

  在障碍赛的活动场地上,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老师们也加入其中,像个孩子一样,脸上青春洋溢。徐逸云同学说:“没有疯过的青春,不算青春;没有累过的青春,不算青春;没有流汗流泪的青春,不算青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