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一博士生发表的学术论文被世界卫生组织收录
2020-09-16 10:02:00
宁波大学

  近日,赵玉芬院士课题组博士生王珊珊为第一作者,宁波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际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上发表的题为“East meets West in COVID-19 therapeutics”的论文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关注,目前已收录在世界卫生组织COVID-19 Global literature on coronavirus disease专项中。为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实现现代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由SARS-CoV-2引起的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很快在全球蔓延,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挑战,在这场持续的大流行中,迫切需要有效的治疗措施。迄今为止,尚无针对SARS-CoV-2的特效药,治疗主要基于支持和对症治疗。

  针对新冠肺炎的一种广泛探索的策略是药物再利用,在中国抗疫过程中,中药已广泛参与COVID-19的治疗,并在诊断和治疗的整个过程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目前中药尚缺乏明确的作用机理,因此迫切需要揭示其科学依据并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此次赵玉芬院士课题组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宇综教授合作,采用独特的靶标发现方法,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荐用于临床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筛选到了一批非广谱高活性的药靶。确定了传统中药和临床试验西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共同作用靶标,提示中药和西药在免疫代谢调控及炎症调控路径上,存在相同的作用机制。

  通过靶向发现方法和多组学分析鉴定这些共同的机制,不仅为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的再利用提供了线索,而且展示了这些方法在针对各种需要有效治疗的其他疾病的药物再利用中的潜在用途。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生物医学领域中发表前沿的高质量研究论文,涵盖推动现代药理学领域向前发展的有关分子、生物化学和临床研究(包括临床试验)等主题,反映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