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别样端午,众享童趣 月亮湾幼儿园喜迎端午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来舒颖 张楚楚 周淑英  2020-06-24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来舒颖 张楚楚 周淑英)五月五,迎端阳,粽香浓浓飘满屋;包粽子,系彩绳,传统节日魅力多。  

  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充分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结合“劳动教育”的课程理念,开展了“品端午,传文明”端午节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融入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节日文化、端午习俗体验和多种任幼儿自行发挥的创意元素,让幼儿纵享端午之乐。

  端午·乐

  活动前期,小班老师们结合视频、儿歌,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还根据本班孩子的兴趣,设计出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迎端午,齐喝彩,活跃气氛最数赛龙舟。瞧,小一班的小小建筑师正用积木、各种积塑拼摆搭建着龙舟呢,这一艘艘龙舟造型各异,忍不住要为孩子们的创意点赞。

  说到添福气,端午节怎么能少了可爱的彩蛋呢,这些圆滚滚的彩蛋,也叫七彩蛋,象征着圆圆满满。说七彩,不如画七彩,小二班的小设计师们发挥想象装饰着自己的彩蛋,给这些福气满满的彩蛋赋予了新的色彩!

  “为什么粽叶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没有彩色的粽叶?”基于此,小三班的孩子们秒变手作人,在他们的小手上一张张形状各异、独一无二的五彩粽叶便诞生了,着实为端午添了一份别样的韵味。

  面对端午,小四班的孩子们可是情有独“粽”,化身小厨师的他们拿起粘土搓一搓,按一按、捏一捏,一个个精致玲珑的粽子立马做好了!

  聆听粽子来历,小五班的孩子们纷纷对包粽子产生了好奇,于是一场包粽子活动正式上线。“把两三片粽叶放在手里,包成一个小碗……”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粽叶间,很快一个个可爱的粽子跃然桌上。

  端午·赋

  “五月五,是端午,小朋友们来跳舞……”伴随着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诵读活动正式开始了。在这场跨越历史时空的国学盛会上,中班的孩子们聆听屈原的故事,了解端午的历史传说,探索端午的有趣习俗,收集端午诗词,伴随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通过唱、吟、诵等形式,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端午经典童谣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经典文化独特的意境,诠释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也感受了古代诗词的优美语境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美好。

  端午·嬉

  放眼大班,在端午来临前孩子们通过查资料来了解端午的各类习俗及活动,和同伴共同完成“端午奇缘话习俗”的调查表,再进行讨论,制定“端午乐游我做主”的游戏计划和形式,调动全身器官进行端午游戏的体验,感受端午活动的乐趣。

  大一班的孩子了解到端午食粽寓意着驱赶蛟龙、纪念屈原、功名得中......既然粽子里有那么多故事,那就来包粽子吧。“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在认真观看、模仿老师包粽子后,他们也开始尝试,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就出炉了,每个粽子都蕴含着孩子们甜甜的努力。

  端午节到来的除了有好吃的粽子,还有传说中的驱“五毒”!“五毒”是五种动物,分别是蛇、蜈蚣、蝎子、壁虎和蟾蜍。端午节驱五毒用意是提醒人们要防害防病。每到端午节,汉族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介于此,大二班的孩子决定进行找五毒驱五毒的活动,老师把事先准备好的五毒图片,藏在教室各个角落让孩子们去寻找,驱赶五毒。通过游戏,孩子们也将驱五毒习俗印入脑海,加深了对端午的认识。

  而大三班的孩子了解到把蛋装进编织好的蛋网中悬挂起来,寄托了“逢凶化吉,平安无事”的美好愿望。于是结合班级编织特色,决定亲手编蛋网。在老师详细地讲解编织步骤后,孩子们两两合作,一人双手拿线一人编织,把不同颜色的线套在线圈上……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缤纷的蛋网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得以诞生。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大四班和大五班的孩子们对这项活动也充满了无比好奇与热情,今年的赛龙舟也别出心裁,快跟随我的脚步一起走进孩子们精彩的赛龙舟现场吧!

  端午·趣

  当定向游戏遇上“端午节”,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还记得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六一“花精灵节”里的“花式寻宝”游戏吗?那是月亮湾的宝贝们第一次进行定向寻宝游戏。而在端午节之际,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白马湖分园的宝贝们再次出发——“粽”享定向!读取藏宝图——接近藏宝地点——成功获取宝藏,孩子们拿着藏宝路线图寻找着属于“端午节”的专属礼物!

  此次“粽享定向”端午活动是白马湖分园教科研团队对园本课程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体育游戏×传统节日”,不仅在生活化的传统节日里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的空间认知、方位判断、读图识图等多项能力,而且借体育游戏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传统习俗的独特魅力。

  本次端午系列活动中,不仅让幼儿直观的感受到了端午节的丰富传统文化,也使孩子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锻炼了动手能力和相互合作的能力。孩子们在活动中感知端午、品味端午,体读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