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温州肯恩大学2015年招生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17

嘉宾:招生办主任应永宏、2012级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吴程程

(招办主任访谈专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主任应永宏、温州肯恩大学2012级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吴程程。温州肯恩大学是全国仅有的几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你最想和网友交流的内容是什么?

  应主任: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大家好!

  高考志愿填报就是“二次高考”,直接影响甚至更大地影响着考生未来的人生发展方向。但它和正式高考不一样,正式高考有标准答案。志愿填报没有标准答案,它的选项是开放的。正因为如此,考生及其家长在选择时眼花缭乱,茫然不知所选。因此,我首先想和考生及其家长交流的第一个话题是:

  志愿填报时需要思考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国力正在快速上升。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计划,推广高铁出海、核电出海,组建亚投行等等,这些重大举措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完全可以预见,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之一。那么,我想问问考生和考生家长:

  世界强国仅仅靠经济强大就够了吗?

  肯定是不够的。世界强国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还需要庞大的优秀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担负国家在世界舞台中发挥的领导和引领作用。这些能在世界舞台、国际关系中具有领导、交流、合作、竞争能力的优秀人才在哪里?不仅是一个人,而是需要千百万的人才团队在哪里?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能培养这些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并满足国家对这些优秀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吗?

  毫无疑问,作为即将成为世界强国的中国,面临着优秀国际化人才这个巨大缺口。

  考生和考生家长,一边埋头紧张备考,一边埋头规划考生的人生时,你有没有把国家发展的这个未来前景和需求考虑进去?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只有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你的人生发展空间才会无限巨大,这就是好青年的国家担当。

  这几年,中国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竞争激烈。这就像中国的经济,仅仅局限在国内市场运行、发展,必然会形成过剩。中国每年这么多大学生,都挤在国内一个市场,也肯定会造成拥堵、阻塞、过剩!中国的经济一旦把它放到全球那就活了,中国的大学生一旦把它放到全球,那会怎么样呢?因此,当你在埋头选择一个专业、一个大学的时候;当你期望将来考个公务员什么的,呆在自己的县、自己的市、自己的省会,哪怕呆在北上广,谋个职业,为此耽思绝虑,费心焦燥时,你有没有把眼光投向全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