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编辑 吕聪  2017-07-11

  主持人: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考生心目中的“三经”之一,请您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姚老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全国供销总社省部共建、以财经商贸类专业为主体的公办高职院校。

  历年来在高职高专的录取分数线稳居前三,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是上了本科分数线的,这么多年自然而然在考生心目中形成了“三经”之说。

  学院坐落在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占地575亩,现有在校生9100余人,教职工500多人,其中4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为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7年又成为首批“浙江省优质建设高职院校”。

  (学院的办学最大的特点是培养“浙商新人”)学院传承“厚德崇商”的校训,弘扬“浙商文化”,坚持“德能并举、商学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浙商新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贵校培养“一专多能”的“浙商新人”,请您介绍一下,这是否是贵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特色?

  姚老师:“一专多能”的“浙商新人”是我们的培养目标定位。从毕业生的就业特点来看,吸纳高职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尤其是经贸类的中小企业的用人岗位不像大型企业“一人一岗”那样专一,也有别于高职工科类人才偏重职业素质、单项技能,而往往要求毕业生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能够“一人多岗”。而且当今职业岗位变化也非常快,一个人的一生中会经历多种职业变换,这就要求有较强的职业迁移能力。为使学生不仅能毕业时找到首份工作,而且还具有较强的岗位迁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最大特色就是狠抓“三强化”。强化人文素质、强化职业技能、强化创新创业能力。

  主持人: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第一年,学校在招生政策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姚老师:今年学院招生计划3360名,28个专业招生,面向全国14个省市招生。其中面向浙江的招生有两个特点比较明显。

  一是优势特色专业全覆盖。今年我院面向浙江省普通类招生的专业有一半以上是省级优势和特色专业,其中会计、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会展策划与管理、食品营养与检测6个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应用英语、软件技术、连锁经营管理、酒店管理、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5个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这些专业也是往年深受考生欢迎的财经商贸类热门专业。

  二是二段线考生“零门槛”转专业。学院2017年招生章程规定“浙江省超过二段线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优先满足转专业。”,也就是说,48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我院,进校以后优先满足,所以对于目前专业举棋不定或是进校后还想调整专业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

   主持人:很多考生都非常关心进入高职学习后有没有专升本的机会,尤其是“专业+学校”填报志愿以后,不少二段线以上的考生想填报高职,贵校近几年专升本的情况如何?

  姚老师:专升本的情况确实是考生及考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在考入我院的考生中,不少是上了本科线的,他们不仅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而且也有强烈的继续深造的愿望。

  从总体来看,我院每年专升本不仅比例高,而且层次也高,是全省实现普通高校专升本学生最多的学校之一,为此,我院被誉为专升本“牛校”。比如说,2017年我院专升本上线人数529名,同比上一年增加170名,再创新高。其中2/3以上学生考进了一本或者二本院校的专业,包括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本科高校。

  另外,经过多年来与国境外优质大学的合作办学与学分互认,学院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克鲁斯丁校区、匈牙利布达佩斯经济大学等搭建了学生专升本合作通道,与台湾景文科技大学等搭建了创新创意创业合作通道。2016年,学院全额资助39名经贸学子赴国境外交流。今年暑假又将组织部分同学去泰国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