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十七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在宁波举行

   宁波财经学院    2020-11-09

  2020年11月7日至11月8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宁波财经学院主办,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2020’MOT)在宁波举行。

  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制造的技术创新”。年会邀请了技术创新、创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未来制造的发展趋势,新时代的技术进步与国际竞争,国家创新体系与全球竞争力产学研融合与区域协同创新,创新型中小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及管理等议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加强产学研融合,促进技术创新、自主性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强有力的新引擎,丰富和发展我国的科技管理与创新发展理论,为相关科技政策制定与制造企业发展提供前瞻性视野与实践性指导。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200余名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兄弟院校师生及企业家现场参会。

  在年会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管工学科负责人黄鲁成教授认为抢抓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要重视风险驱动型创新。在资源配置上,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创新激励机制上,应研究重奖、声誉、荣誉和远期利益等激励模式;在政策引导上,要鼓励联合共同参与,强化协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在创新突破点上,要努力掌握关键技术,抢占风险驱动型创新制高点。

  国家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教授工程从创新过程中的复杂问题、复杂问题解决的结构化方法、TRIZ/C-TRIZ在企业的应用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该跨学科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展。他认为,工程与产品创新过程中的障碍之一是如何快速高质量的发现及解决冲突等复杂问题,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与发明过程解决理论(C-TRIZ)提供了两类结构化的复杂问题解决方法,为高水平的工程与产品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从战略研究框架与生态系统研究的兴起,创新生态系统的兴起,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管理,基于数据平台创新生态系统的管理四个部分剖析并展望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学术前沿与研究趋势。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从数字科技驱动的企业创新类型,分析了数字科技下企业创新范式的改变,认为数字化时代,创新主体逐渐向消费者转变是一个总体趋势。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是数字化时代企业创新的基础,人工智能提高了企业创新的深度,区块链技术则增加了企业创新的广度。他认为数字科技正迅速改变产业形态,同时将有效地协助人类进行高质量的创新。

  年会期间,还进行了创新影响要素及创新绩效测度、颠覆性创新与创新政策评价、开放式与区域创新分组研讨,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和交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次年会的召开是进一步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探索研究创新战略,提高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同时提高区域创新的竞争力,使其拥有新动能,从而在产业和区域的共同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年会的举办对于浙江省科技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促进浙江省各类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大会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下届年会的交接仪式,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将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通讯员: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