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0后大学生痴迷古钱币收藏,把爱好“玩”儿出了名堂

   宁波财经学院    2020-12-28

  “00后泉友”、“办展“、”创业”……这些是宁波财经学院大二学生曾海航身上的关键词。二十出头的他已然是摸爬在古钱币收藏界近十年的资深“泉友”。

  泉友,是古钱币收藏者的称呼。曾海航小学六年级就入坑收藏古钱币,大一投入多年个人珍藏——组建团队创办“泉遇文创”,创业项目初期就在古玩市场拥有固定客户群,开展线上线下交流评鉴会、淘宝拍卖、独立办展实现盈利……

曾海航

  近日,业内一家权威评测机构又授权曾海航的“泉遇文创”成为宁波地区唯一一家一级代理,这意味着曾海航的团队可以在宁波地区广泛开展代理区域内邮币卡的评级封装代收评业务。曾海航把爱好“玩”儿出了名堂。

  结缘古钱币,懵懂少年也吃过亏

  六年级时,曾海航偶然从热爱集邮的父亲那里得到了一枚古钱币,新奇感一下子让他对这枚小小的古钱币产生了兴趣,“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铸币的国家,有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通货文化。”曾海航开始钻研古钱币知识。

曾海航收藏的第一枚古钱币——开元通宝

  揣着十块钱,14岁的曾海航在古玩市场买到了第一枚钱币,那是一枚唐代的开元通宝,曾海航至今还细心保存着。“这枚开元通宝虽然不是很值钱,但品相很好,而且是我第一次凭自己的鉴别能力买到的真品”曾海航说,这枚开元通宝对他来说很有意义,意头也不错,“开元通宝寓意开辟新纪元嘛!”

  自那以后,曾海航的课余生活不是翻看枯燥的古钱币书籍、就是跑市场研究各种钱币样式,有时候蹲在古玩摊子旁,与摊主一聊就是一个早上。

  随着初中学业压力的增大,父母开始担心他整天“玩”古钱币会影响学习,不让他周末跑市场,“但是管不住,我还是偷偷往市场跑。所以他们妥协了,只要求我考试前不许碰古钱币。”

  “入古玩儿的坑,不可能不‘吃药‘(在古玩上吃亏或遭到蒙骗)”曾海航坦言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吃过不少亏。

  有一次,他在市场上看见一位相熟的老爷子的摊子上出了一枚稀有的古币,如果是真的,价值好几万。他忍不住开口试探,结果发现老爷子居然“不识货”,千元就愿意出手了,曾海航心中暗喜,觉得是捡漏的大好时机!因为没带够钱,曾海航叮嘱老爷子千万把东西留着,迫不及待地跑回家拿钱。东拼西凑用零花钱外加一串价值六七百的小叶紫檀手串才换来了这枚“珍币”。

  “我当时真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而当他沾沾自喜地回家把玩这枚钱币时发现了不对劲,手忙脚乱的一阵翻书对比,他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一时羞愤极了的曾海航忘了老规矩,立马跑回市场要求老爷子“退货”。钱自然是没有退回来,曾海航交了学费,长了记性。

  创业练摊,“泉遇文创”赚到第一桶金

  “以前哪知道什么创业,也从来没想过自己的爱好能和专业结合起来。”进入大学后,曾海航的选择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而他所在的长城班正是以鼓励和引导学生创新创业见长的特色班。

  在老师的挖掘和指导下,曾海航开始尝试“古钱币”创业,他和几个伙伴一起创办了主要以传承弘扬古钱币文化和开发古钱币衍生产品为主的“泉遇文创”。曾海航也是拿出了多年的珍藏,投入到了项目中。

  自从组建了创业团队,曾海航就开启了忙碌模式,双休日被各种交流会、展览塞满,还要跑各大古玩市场“领市面”。回来后还要整理内容给组员介绍、讲解、培训……

  前期创业需要启动仔细,曾海航和小伙伴们就跑去古玩市场摆摊。古玩市场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一下出现几张年轻面孔一度也吸引了不少人问长问短,“十八九岁的小伙子也懂古玩钱币么?”、“小伙子,介绍介绍你们的东西呗?”、“怎么你们这么小就喜欢这个呀?”……虽然问的人多,但买的人却不多,一天也成交不了几笔。

古玩市场摆摊

  曾海航有点急了,怎么样才能多成交呢?在老师和行内专家的指导下,曾海航发现了问题所在,因为学校距离古玩市场比较远,而古玩市场的摊位不固定,先到先得,每次去晚了位置就比较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流。另外,他们的年轻面孔也是让很多客人观望却步的原因,怕年轻人不懂行而买到假货。

  为了赶早去古玩市场摆摊,曾海航和小伙伴们头一天要赶到市区,为的就是早上六点出摊占个好位置。

  “我们是市场里唯一一家保真包退的摊位。”曾海航说,这打破了古玩收藏届约定俗成的规矩,“基本上买的人都是凭眼力,售出概不退换。我们的‘保真包退打’消了购买者的后顾之忧。”生意一下红火了起来,有时候半小时就能达到上千元的成交额。他们的小摊在古玩市场上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摊位,还渐渐拥有了固定客户群。

  传承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

  如今的曾海航满满地意识到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扩大团队、吸纳资金、推出更多衍生品方面还具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只有先把钱币普及出去,团队才有机会推广出去。“怎么样才能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古钱币收藏?”成了曾海航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老师们的帮助和建议下,曾海航团队决定在学校办一场古钱币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泉遇文创”的第一次古钱币展很成功,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参观,里面展出的汉代鸡目五铢、宋代大观通宝、清末福建通宝等稀见的古钱币让大家大饱眼福,有参观的同学感叹“干货满满,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古钱币展

  这次展览不仅在校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还被省市级媒体纷纷报道。“知名度一下打开了,我在老家的朋友都看到了我们的报道。”曾海航也没有料到展览会如此成功,宁波钱币学会了解到他们这个创业项目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宁波泉友会更是在后续的展出中赞助了一枚市场价值不菲的咸丰元宝宝苏当百。

  收藏展还展出了团队开发的“五帝钱”、“乾道嘉”、“正大乾”等古钱币文创产品,“从商务礼品到结婚、满月礼都有。用古钱币开发文创产品一来有收藏价值,二来有美好寓意,三来还有文化内涵。”

  一年多的时间,曾海航的团队已举办了4次线上交流活动,参与人数在800人以上;3次线下品鉴会和5次线上淘宝拍卖活动,参与人数在1200人以上,目前团队已经实现盈利。接下来曾海航和伙伴们要搭建一个古钱币信息资源的线上平台,继续推进古钱币和相关文创产品的线上销售和文化传播。

讲座分享

外出交流

  小小的钱币,孔方之间能窥见的不仅是钱币的价值,更值得人们去关注的是它折射出的中国的历史长河发展中的故事,隽美的书法字体、独特的文化背景,在锈色里洞悉一切。

  “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曾海航说。(作者:邹安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