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名校青蓝小学打造城北新校 国学很特色
2014-09-11 10:20:00

  名校青蓝小学打造杭州城北新校 青华实验国学很特色

  数枣园、寻柚园、识蔬园……哪所小学的校园有如此丰富的蔬菜水果园地?

  青花大碗、五常廊道、典故曲廊……哪所小学有着如此浓郁的国学校园氛围?

  学国学、练书法、修形体……哪所小学有如此修生养性的社团活动?

  这所学校是杭州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它是百年名校杭州市青蓝小学教育集团下的一所新校,现已独立建制。校园占地2万多平方,现有开设1-5年级,17个班,645名学生,2014年校园被评为浙江省标准化学校。

  学校生源除了周边的本地生源外,还有不少近年进驻的新杭州人,一进校门目光所及的巨篆“家”字,透露出学校要传递给学生、家长和教师们的温情。

  诚如校长杜晓峰所言:“爱心献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学校传承青蓝教育集团“互动求索”的校园核心精神,探索“国学”教育特色,开发生活课程,致力打造杭州城北品质教育。

  功夫扇打进校园国学文化随处可见

  今年开学,学校又迎来了一批新生,其中有不少像汤妈妈一样带着二娃来入学的。“姐姐也是学校的学生,高几个年级。”作为新杭州人的她说道,虽然学校还很年轻,但她看重的是学校教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

  作为下城区近年来投入使用的新学校之一,青华小学有一支团结协作,高效务实的教师队伍,其中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95.2%,小学高级职称及以上者占45.6%。有多位省、市、区级优秀名师、区级教坛新秀。

  学校一直探索“国学”教育特色,校园里设有“古朴印章”“运动浮雕”“典故曲廊”“青花大碗”“五常廊道”……这些与国学相关的文化装饰,发挥的不仅仅是景观的作用,学校希望从环境氛围上,也能让学生体会到国学文化的魅力。

  学校不光组建国学社、带领孩子们练书法、修形体,就连功夫扇也被引入校园,和体育运动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强身健体之余,更多的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

  除了国学文化社团外,还开设少儿舞蹈、童话剧社团等,学校专门组建了管弦乐队,聘请专业老师为学生授课,9月下旬将迎来首场演出。

  蔬果园里上课收获成长快乐

  秋季开学,让孩子们最开心的一项校园活动生活课程,就是校园枣文化节。在“数枣园”里,孩子们种枣、数枣、学“枣”文化。

  “这片‘数枣园’是四年级的学生在入校时种植下的,园中的16棵枣树,作为同龄树,每棵树上都挂着孩子们取的名字,蕴含着他们的心愿和梦想。”校长杜晓峰说。

  这些枣树就像是一个个不会说话的伙伴。在收获的季节,每一颗枣都有独特的味道,孩子们收获一筐筐大枣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分享和感恩。

  青华小学秉承“还课堂于学生,还课程于生活。”的课程理念,校园里不仅有数枣园,还有记橘园、寻柚园、采榴园、识蔬园等,让青华学子在校园里发现生命的价值,珍藏难忘的童年。

  校长:小学六年让孩子留下可回忆的东西

  校长杜晓峰说,家长们带着希望和憧憬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家校之间的沟通配合显得十分重要。

  今年迎新首日,学校组织“我与青华第一拍”——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与青华小学来了一次“家庭合影”。活动不光想让孩子消除入学之日的紧张感,同时也想提醒家长,从今天起家校将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而努力。

  在青华小学,班级QQ平台、校内微信平台以及家长讲座,都是学校和家长进行沟通,传递育儿理念的渠道。

  杜校长提倡零起点教育,无论是学科上,还是学习习惯、人际沟通方面都要零起点。“零起点尊重每位孩子在教育起始阶段的公平。”他认为,“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接受与其年龄相符的教育。在小学六年里留下让自己若干年后可以回忆的东西。”

  【新校名片】

  学校位置:杭州市下城区杭玻街529号

  升入初中:杭州市风帆风华中学

  学区划分:2014年校园招生区域为桦枫居、华润翠庭、亿城嘉园、亿城雅苑、元都新景、元都新苑。

  招生规模(人数、班额):2014年9月,学校一年级开设5个班级,平均每班40人

  【校长名片】杜晓峰,中共党员,小学高级教师。

  【校长语录】“爱心献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接受与其年龄相符的教育。在小学六年里留下让自己若干年后可以回忆的东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