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学子赴巴厘岛传播汉文化
2015-08-14 12: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感恩之心

  

  汉服秀

  

  画脸谱

  

  写书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近年来,义工旅行逐渐成为国内年轻人践行公益、锻炼自我的热门选择。今年夏天,浙江外国语学院微霖国际支教团队一行12人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与义工旅行相结合,前往巴厘岛苏卡瓦提进行汉语文化义教,开展了一场别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我的中国心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以何种形式传达汉语文化、又为巴厘岛孩子们带去怎样的文化熏陶让一行人煞费苦心。在讨论策划后,项目计划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古代服饰、传统乐器和书法以及京剧脸谱这些具象直观的方面出发,制定两周的教学活动。在公益企业家的赞助下,团队购置了练习筷、汉服、文房四宝和京剧脸谱等物资,远渡重洋传递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

  当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象征竞相登场时,巴厘岛学生们的眼中透出好奇与惊叹,一场文化相融的盛宴在这些热烈的眼神中铺展开。“中国文化走出去”这样一个听起来十分遥远的表达,在队员们内容多元化、形式多样化、活动特色化的授课过程中,化为三分距离,七分亲切。师生携手缓缓揭开汉语文化神秘的面纱,触碰那颗滚烫的中国心,近距离感受中华文明的深远历史和丰富文化。

  你的赤子心 

  为了在教学时更加自如地与孩子们进行交流,队员们学会了不少当地语言。在教授“我爱你”时,队员以“Aku cinta kamu”,即中文“我爱你”拉近距离。那一瞬间,尽管有些猝不及防,孩子们依然积极地给予热情的回复,他们低头羞涩的笑容,反复念着“我爱你”的神情,让这三个字变得纯真而震撼。慢慢地,开始有孩子抬起头看着志愿者缓慢轻声说出“我爱你”,那一点一滴的声响逐渐汇聚起来,似乎喊出了这义工之旅所带来的回声。

  爱的传递总是相互的。每次课后,每位孩子都会向老师们行“吻额礼”以示感谢。孩子们伸出右手,托起老师的右手贴向额头,轻轻触碰并致以微笑,对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们来说,这是文化的洗礼和心灵的撼动。

  你我的义工行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阿贡火山的日出,乌鲁瓦图的日落,蓝梦岛的碧海沙滩,旅途中的美景与美食,民俗和民风都使人心、语言、文化由平行线成为相交线,在生命漫长的轨迹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