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2015开学典礼 近6000名新生齐聚紫金港,听校长讲“大胸怀拥抱大世界”的故事
2015-08-23 01: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摄影 卢绍庆)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8月22日晚,浙江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体育馆举行。5900余名新生佩戴上浙江大学校徽,共同开启属于“浙大人”的大学生活。

  体育馆内,仿佛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布料连接在一起,汇成的世界,五彩缤纷。新生统一穿着蓝色、白色、红色、紫色、绿色等代表不同学园颜色的T恤,手里还拿着跟自己衣服相同颜色的荧光棒,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夺目。大旗一挥,气势冲天,一阵又阵的欢呼声在体育馆上空回荡,仿佛这近6000名新生的力量全部积聚在了一起。

(摄影 卢绍庆)

  作为所有新生的大家长,在典礼上,浙大校长吴朝晖发表了题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世界未来”的演讲。吴校长对全体新生说,欢迎他们来到“浙里”,这也许是漫漫人生的一小步,但一定是他们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一大步!

  “同学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开放互通的时代,你们正见证强大自信的祖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你们正目睹这个美丽奇妙的星球走向更加多元化、一体化的未来,你们正体会到互联网将全世界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深入。”吴校长如是说,这一届新生,是他担任浙大校长之后迎来的第一届新生,作为校长和学长,他很高兴和大家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摄影 卢绍庆)

  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杨德仁代表老师发言,杨老师语重心长的说;“我们讲课的进度比较快、内容比较多,一个学期就会讲完厚厚的一本书;更要命的是,考试前还很少复习。如果你自己不经常自我复习,仅仅依赖课堂的教学,那离‘红灯高挂’只有一步之遥了。”

  “要知道,我们不仅仅喜欢成绩好、做事灵巧的学生,我们更喜欢有思想、有追求、敢疑问、能创新的学生。”杨老师希望每一个新生都能抓住一切机会,主动和老师交往,从老师这里汲取尽量多的专业知识,这将会决定新生的后半生是成绩斐然、叱咤风云,还是仅仅能养家糊口。

(摄影 卢绍庆)

  浙大校友多如天上繁星,闪闪发亮的更是不胜枚举。作为浙大的老校友,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想说的非常多,对学弟学妹更是有无限期许。他着重讲到了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应该具备七个素质:知礼、诚信、担当、勤奋、超越、阳光和职业准备。“我还记得,浙大老校长竺可桢曾在开学典礼上说过,大学生,是人生最快活的时期……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黄达人引用老校长竺可桢先生的话勉励新生,遇到选择时不要盲目,做好人生规划,尊重个性发展,一定能走向成功。

  典礼上,辅导员、宿舍楼长都有代表发言,他们都希望新生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在浙大这片沃土上展翅翱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40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