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运动会将“十大核心素养”搬上入场式,真洋气!
2015-11-21 23: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通讯员 董莉  记者 陈显婷)犹记得去年,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跟新高考紧密相关、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运动会入场式火了好一阵子。今年又到了运动会时间,入场式又将有啥惊喜呢?

  11月19日,杭师大附中召开第十六届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入场式以“十大核心素养”为主题,把每个素养用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样凝结了师生不少的创意和心血。

  创意让核心素养变“活了”

  虽然天气阴沉沉的,但是每个班的学生都特别热情,想让自己成为运动会开幕式的焦点。

  点线面、半径圆心、三角函数,这些元素无疑都跟数学有关。杭师大高二(2)班的全体同学,就把自己比作数学当中的各个元素,创意无限。他们的生活不是两点一线,他们在以自我为圆心,班级为半径的小圆里努力学习,在以社会为半径的大圆里乐于助;他们不求生活像二次函数一样波澜壮阔,只求像三角函数一样抑扬顿挫。这个班级是个全集,四十位同学是密不可分的子集。

  已是深秋,天气渐渐转冷。但是,这运动场上咋还能看到一片荷塘呢?原来,高二(7)班的同学们带来了迷你版的印象西湖,还重演了白蛇传的精彩桥段。白娘子和小青正在荷叶间翩翩起舞,逗乐不少老师和同学。

  当CO2中的C被O2打败会怎样?CO2是二氧化碳,C被打败了,当然就剩氧气了!同学这是在呼吁低碳生活,去掉碳,剩下氧!

  高一(12)班的少年们身穿动漫服装,戴着京剧花样的脸谱,传达着跨文化的精神主题。大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呈现跨民族跨时空与地理的文化。

  高一(13)班的方阵则以传统的中国象棋为背景,化身楚河汉界两岸的棋子,其中一方是以“仁、义、礼、忠、恕、耻”为内核的中国传统文化,另一边则是“民主、自由、平等”为口号的西方文化。棋逢对手,对垒双方都不禁折服,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杭师大附国际部的平台上融合,诠释着“中国心灵、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育人目标。

  英国人的绅士风度,俄罗斯人的豪放气度,西班牙人的热情似火,中国人的温柔似水。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教,带来了世界各地五彩缤纷的文化,形成了跨文化的交流。

培养目标——核心素养——课程体系结构图

  理想高中生,必备十大核心素养

  2010年,杭师大附中做了一个规划,让广大师生讨论学校培养学生的核心理念到底是什么。讨论后,学校的办学理念定位为努力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适合学生的教育是一种理想状态,很难做到。

  后来,具体细化成了育人目标和10大核心素养。杭师大附中的育人目标非常明确:理想的杭师大附中毕业生是具备本土文化意识兼有国际视野的自信个体,是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成功的学习者,是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愿意担当社会责任的现代公民。

  同时,从杭师大附中走出来的学子还需要具有十大核心素养,包括身心、语言、人文、科学、艺术、信息、跨文化、生态、终身学习、公民等10大素养。前五大素质是大多数学校都在培养的,而后五大素质则是杭师大附中根据现代社会的要求提出的特色素养。

  但是,要如何培养学生具有这些素质?为此,杭师大附中提出了4条特色路径,让广大老师更有方向性。一是要让学生具有自尊自强自息的精神,二是满足学生对课程多样化的需求,三是寻找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针,四是达到文化育人的作用。从核心理念到核心素养到特色路径,这样层次清晰的办学理念让杭师大附中一路走来都稳中有升。

  说到让核心素养跟运动会相结合的最初目的,杭师大附中的董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做 ,主要是因为十大核心素养跟每个学生都相关,能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每个素养的重要性。“这种表现方式可以激发师生的无限创意,将抽象的素养真切活泼的表现出来。”

  以上这些高中生运动会入场式的呈现,你能猜出来是什么核心素养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