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小学首现校园女足,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5-12-08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林军 通讯员 陈文艳)上周,浙江省教育厅公示了刚刚认定的317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12个试点县(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

  足改方案中虽然只有短短一句话,但已明确涉及女足内容。目前,很多学校都对足球运动给予了重视,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女足在校园中却属罕见。

  相比较男孩子,女孩子踢足球受到各方面的阻力都较大,但作为体育运动项目,足球并不是男孩子的专利,只要女孩子有兴趣学,我们就没有权利去遏制孩子的天性。面对很多学校顺势只开展男子足球的现状,杭州有一所小学却大胆推行女子足球运动,组建女子足球队,将校园足球运动在全校范围内火热开展。

  足球传统学校,大胆推行校园女足

  这所学校位于杭州市下城区的德胜东村小区内,叫德天实验小学,学校很小,却在进门不大的操场上专门开辟了一个足球场。这所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着足球教育特色,步伐迈得缓慢而传统,2013年8月学校迎来了一位新校长王李青,也给这所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其中,组建女子足球队,让女学生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就是她为这所学校带来的改变之一。

  王李青校长在学校积极推行阳光足球运动,运用其校外教育经验,与杭州仕海足球俱乐部合作,让男孩子接受更专业的足球教育的同时,还让原本没有机会踢球的女孩子也参与进来了,二年级的女生严格就是最大的受益人之一。

德天实验小学女足训练现场

  谁说女子不如男,球场上女足不比男足差

  “这个女孩对足球特别感兴趣,还踢得特别好,学习成绩也不差!”球场上,杭州仕海足球俱乐部的总教练杨常进兴奋地指着一个女生对记者说道。这个女孩就是该校二年级的学生严格。

  周一下午是女足的特别训练时间,学校12个女生组成的女足队要持续训练75分钟。训练结束后,记者把严格叫到一旁,和她聊了会天。她在记者面前有些羞于表达,但当我提到足球时,我能感觉到她双眼都是放着光的。“我喜欢奔跑、进球的感觉,一碰球,我就感觉很快乐!”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喜欢踢足球时,严格脱口而出。

  杨常进总教练告诉记者,女孩比男孩的足球天赋要高,小学时男女生的体能其实是差不多的,他们经常在一起训练,体能上并没有什么差异。考虑到女孩的生理特征,杨教练还专门为这支女足队配备了一个女教练。

德天实验小学女足主力严格与男足激烈比拼

  踢足球不是为了比赛,体能和意识品质的提高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的很多地方依然在女孩踢球问题上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这使得女足在中国一直是一项存在于“夹缝”中的运动。因此,在一些校园足球联赛上,我们基本都看不到女足的身影。那这样培养女足还有什么意义呢?

  “比赛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想把足球文化带进校园,比赛对我们来说只是为孩子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训练平台而已,让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提高孩子的体能和意识品质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杨教练说道。

  除了周一针对足球队的特别训练外,德天实验小学以兴趣班为基础,另外每周都会有两次全校范围的足球课。面对很多家长都担心的孩子成绩问题,学校以连续两年的教学质量提升为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在训练过程中,杨教练发现越聪明的孩子踢得越好,踢足球非但不会影响学生成绩,反而两者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教育发展到了今天,成绩早已不是衡量学生的标杆,从孩子天性出发的综合素质培养才是教育的根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8091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