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级震撼!金华一农村小学提前享受贺岁文化“大餐”
2015-12-24 22: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章启东 张小燕  记者 陈显婷)近日,金华市罗埠小学“停课”了,给孩子们放了一个“书法假”。

  红彤彤的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书法气息,数百把红伞装点了整幢教学大楼。红伞上是孩子们稚气未脱的黑墨大字,有的秀气,有的端庄,有的洒脱,酷似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英俊少年,显示出了一番功力。

  据此项活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校第二届瀫韵师生书法联展活动,也是学校首届书法游艺节。吸引了来自衢州、金华,婺城区、开发区、磐安县、东阳市、衢州柯城区的18所学校的校长、老师带着师生作品参加书法PK。

  千人共书,学校要创吉尼斯纪录

  看!千人共书,怎一个壮观了得!近千名同学在操场上提笔挥毫,几百张桌椅在操场上组成了一个大大的“书”字。同学们个个胸有成竹,全神贯注。前来参观的百姓们见此场景,啧啧称赞。

  校园围墙上悬挂着各校师生参展的142幅书法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端庄大方的楷书、古色古香的篆书,也有潇洒飘逸的行书、凤舞龙翔的草书。一幅幅颇具神韵的作品,是书法学习者们对中国古老文化的诠释和传承。

  教学楼的旁边,堆满了各式的生活杂物,有风车,扁担,箩筐,橱柜……上面写着“山珍海味”“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吉祥话语。据介绍,这角落的主题是“寻找生活中的书法”。闹腾腾的校园里人声鼎沸,孩子们在各式各样的书法游艺体验活动和竞技比赛中闹翻天、嗨翻天、乐翻天。

  很多同学纷纷动员父母,送来了自家的“传家宝”参加展示,有鸡公车、风车、斗笠、箩筐……

  众星争章,书法游园趣味横生

  “耶!你得了几个章?”“你这个小恶魔章是参加哪个活动盖的?”孩子们在讨论着。原来,在本次游艺节中,各班以“书法”为元素,共设计了24个游园项目,每个项目都配有一个“专属”的印章,收集满24个章还能获得终极大奖。

  “辨字小达人”、“齐心写立”“圈圈乐”、“七拼八凑”、“巧填对联”、“左手俱乐部”、“以人立字”、“猜灯谜”……一项项妙趣横生的活动,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一阵阵清脆爽朗的笑声,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连在场的嘉宾在旁看了都跃跃欲试。玩中学,乐中学,学法真的很有趣。

  各式社团,show出你我真风采

  除了书法展和趣味活动体验,在罗埠校园转上一圈,你还会发现另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校门橱窗的照片秀、教学楼橱窗的“黑白世界”、美术社团和科技制作的作品展、现场茶艺show、古筝show,这正是学校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一学期的成果展!

  学校校长章建兰也是一个十足的书法爱好者,她感慨地说:“学校举行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在书法展示和趣味体验活动中享受书法的快乐。”章校长介绍说,本届书法艺术节以“书、乐、勤”三元素来设计,千人共书活动、师生精品书法联展和寻找生活中的书法等三个方面呈现了学校近年来在书法育人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章校长说,学校每周都设有固定的书法课,一天不少于30分钟的书法练习,全校1000多名学生全员参与学校制定的小小书法家星级测试。

  据悉,下一步,学校的书法教育工作将着力从系统化、课程化、趣味化、生活化等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