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瓯海瞿溪会市,舞出最炫民俗风
2016-03-10 17: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施素娇)古琴在鼓词艺人指尖弹奏、乡音阵阵,提线木偶在台前游走、回忆满满;这里是各路民间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彩石镶嵌、屏纸技艺、百鸟灯等传统工艺;那里售卖瓯塑、剪纸、泥塑等多项民间原创手工作品;嘴里还品尝九层糕、白象香糕、家酿黄酒等传统美食……嬉嬉、吃吃、眙眙戏,传统民俗让老街沸腾,2016年非遗传统工艺文化街在瞿溪老街舞起最炫民俗风。

   百年瞿溪会市  展现老街新风采

  瓯海瞿溪二月初一会市发展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经过岁月的冲刷,依然鲜活地延续在老百姓的生活里。2014年,被列入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区文化局不断创新传统会市呈现形式,今年创造性地在瞿溪老街专门开设非遗传统工艺文化街,租下临街商铺50余间,组织市区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驻现场展示展演。时间从3月9日开始,为期5天,为市民送上“老街传工艺,最炫民俗风”的这张宜古宜今的传统工艺文化街。每天都吸引了近万人次游客加入其中,四方宾朋在沿街、沿河、沿山中,感受传统会市新风貌。

  瓯海区文广新局局长叶展表示:“作为温州地区第一大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今年的瞿溪会市正在持续扩张其影响力,在节庆的内涵、规模、功能上都有所提升。而‘瞿溪老街传统工艺文化街’的同期举办,则让大家看到了传统庙会的革新。”他强调,要让艺术融入传统民俗,使民俗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文化发展论坛  凸显传统厚底蕴

  民俗传统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梳理,向来是历年瞿溪会市的重头戏。今年,市民在传统工艺展示、古街文艺专场、传统工艺展示、和会展游艺互动中体验内容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外,还可在文化发展论坛上感受百年古镇的轩辕春秋。

  3月10日下午,位于瞿溪街道的琦君纪念馆举办“百年古镇保护与发展”论坛,围绕传承与发展琦君文化、瞿溪老街保护与开发、百年会市顺应时代发展、古镇旅游资源开发等内容展开讨论,区文联主席彭福云主持论坛,金福来、邱国珍、陈一凡等社会各界文化专家和知名人士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温州民俗博物馆馆长,民俗专家赖施虬说,瞿溪老街具有温州原生之美,她保留了很多地方元素,二月初一会市是草根百姓几百年传承至今的农耕贸易集市,很接地气。文化发展论坛与分布在老街不同场所的民俗文化展示、民俗产品展销等会市内容相呼应,多角度、多层次凸显了瓯海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进一步激起广大市民对民俗文化的关切之情。

  节庆标新立异  突破常规新形式

  一群唇红齿白、身穿汉服的女子出现在会市上,她们品茗、看民俗、赏春光,曼妙如斯、巧笑倩兮……美哉美哉,原来他们是痴心传统文化、市汉服协会的成员,他们以真卿书屋为展馆,以瞿溪老街为主干道,举行汉服主题巡游活动。不同于往年的是,打造非遗传统工艺文化街、唱鼓词、木偶戏展演、汉服巡游等等作为瞿溪会市的新内容同时举办,标志着二月初一会市已经突破了常规农耕文化展示与物资交流,“非遗传统文化”与“都市民俗文化”在这座山海之城文化大区中实现真正相互交融。

  瞿溪会市是公共的、大众的,是温州地区全民节庆的一部分。它不仅是农耕时代留下来的生活方式,如今更多的呈现出温州在开放的时代中所形成的交融、开放、创新的特质。通过此次传统工艺文化街的打造,展现出温州市民的生活艺术、公共艺术、大众艺术,文化生活获得了新的方式,上升到新境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