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美院艺考阅卷“与世隔绝”,判“死刑”试卷,有机会复活
2016-03-24 22: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刘杨  记者 陈显婷  摄影 周鸿3月24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2016届本科招生考试最后一轮阅卷在象山校区3个阅卷点同时进行,上千张画排在不同的分值区域里。评分组督导组的老师人手一根长竹条,轻轻地在画上划过,时不时有讨论声,挑出要升档或降档的画作。

  据悉,美院艺考的整个阅卷工作于3月25日结束,成绩将于4月10日公布。

  在“与世隔绝”的空间为18万份试卷评分

  据了解,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共在杭州、深圳、成都、沈阳、郑州五个地设立考点,总计报考人数约5.7万,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这也意味着,以每人3张画计算,在三轮阅卷时间里,阅卷老师要给来自全国五大考点的近18万份画评分。

  在美院八号楼体育馆的阅卷室,宽敞的阅卷现场地面上放着一排排试卷 ,十张一组,按分值区间归类摆放,试卷上都严严实实贴着密封条,在卷面上看不出任何考生的信息。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在进入阅卷现场前,每一位阅卷老师都要主动上交通讯设备,并签署一份保证协议,承诺自己没有担任过艺考培训机构的授课老师,也没有家属子女参加这一场艺考,阅卷现场还有摄像头和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控。

  另外,记者还在阅卷发现,在评分过程中,督导和评卷老师不时地扫描手中的ipad,这是用上了什么先进设备?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介绍说,今年招办开发了考务宝系统,就是在评分过程中,督导随时能调出模特(道具)照片核对考生作品是否写生。这也就保证了从考试到阅卷到入学复试,没有考生作弊。

  被判“死刑”的试卷可以复活

  在往年“三轮背靠背”的评分机制基础上,从去年开始,美院在第一轮初评增加了一个“复活”环节。往年,这一轮会将试卷分为60分以上和60分以下两档。60分以上的试卷会进入“复评分档”,并由评分组进行划分归档。而有了“复活”环节,60分以下的试卷除了被细分评阅外,两个评分组还会交叉,从对方60分以下的试卷中,挑选出10%接近及格线的试卷作为“待升卷”。同时,在“复评分档”时,另外两个评分组还会从对方60分以上的试卷中,挑选出10%刚超及格线的试卷。这两部分试卷将会被混合在一起,再次进行评分。也就是说,有10%本被宣判“死刑”的试卷,还有机会再打个翻身仗。

  过了第一关的合格试卷才有资格进入第二轮复评分档,参加复评与初评的阅卷老师完全是两拨人马,他们要按“高、中、低”三档给这些合格试卷再分档。每3位阅卷老师组成一个小组,中间一人为组长,评分教师还要交叉轮换,同样“背靠背”打分,对分档试卷进行复评细分,独立于阅卷老师之外的督导组成员还会再对细分情况进行核查、监督。

  今天进行的第三轮打分则是要给这些“高、中、低”三档的试卷再进行复评细分,阅卷老师又是完全不同于第一、第二轮评卷时的新面孔。阅卷老师一张张仔细审看,不时扬一下手中的小竹条,将考卷划到同类分值的区域里归类。第三轮复评细分后,将由经过严格培训的考务组人员在卷面上写分,写分时也必须两人一组,一人写,另一人复核、监督,每一份试卷成绩出来后,还要经过两路电脑的登录,由两组人进行确认和检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