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浙豫苏6家单位加入“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
2016-06-03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厉皆蒙 通讯员 周美君)南京都,北京都,南北京都近南北;古运河,今运河,古今运河孕古今。

  2016年6月3日上午,“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签约仪式再次在杭州市京都小学开展。共有来自京浙豫苏四省九家单位参加本次活动,共同见证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中心、杭州市京都幼儿园、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弓寨小学、嘉兴市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浙江省桐乡市虎啸中心小学、浙江省桐乡市青少年宫等6家单位加入“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来自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小学的领导、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九兰女士、运河三老也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运河综保中心陈副主任告诉记者,此次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过来见证签约仪式,意义非常重大。通过它,不仅可以传播运河文化,还能使小朋友在体验过程中对中国的传统国学、桥梁建造的记忆产生浓厚的兴趣。对今后少年儿童的教育、成长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陈副主任也表示,在今后的活动中,可以通过运河志愿者,将运河文化特色传到校园,还可以组织小朋友去沿线的段点做一些公益活动,“我们希望能提供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运河,将世界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了解,自2016年1月8日杭州市京都小学与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小学共同签署发起《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的协议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向运河沿岸35个城市学校发出了倡议,呼吁运河沿岸的学校加入促进会,希望用运河精神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明确“运河身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已有19家学校或单位加入“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

  中国大运河滋养、沟通了江浙京等35个沿岸城市,成为文化交流的纽带。此次签约仪式,各单位还将共同商讨后续的各项活动,用这样一根线,将在运河边上的学校串联起来。杭州市京都小学作为“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的发起单位之一,校长洪俊感慨万分,她坚信会有更多的运河沿岸学校、单位加入到团队当中来,在共建运河少年成长平台的基础上,让大运河这份历代先民创造和经营的珍贵遗产,能够经由运河学校或单位的协作、传承、创新,化为恒久滋养运河儿女的精神食粮。

  事件回顾

  2016年1月8日,中国大运河南北两端的杭州市京都小学与北京通州运河小学在杭州签署了《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合作发起协议书》,并向大运河沿岸学校少年发出“共建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的倡议。这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全国首个由学校自主发起的青少年传承运河文化的倡议。

  2016年4月27日上午,杭州市京都小学洪俊校长等亲赴扬州与位于中国大运河中心段的邵伯中心小学,共同签署了加入《“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协议书》。

  2016年5月13日上午,杭州市京都小学洪俊校长等再赴北京,与位于中国大运河最北端的10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同签署了加入《“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筹)”协议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