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30所学校参与比赛420场,杭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数千名中小学生参与
2016-07-05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应惠婷 通讯员 吴嘉佳)7月5日上午,顶着30多度的高温天,不少穿着各色运动套装的学生活跃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田径场上。在这里,2015学年杭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表彰活动正在举行。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出席表彰活动,并为获奖学校和个人颁奖。

  表彰活动现场,张鸿铭市长由衷表示:“踢足球,我快乐。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杭州的希望;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今天,我身临其境,仿佛自己年轻了许多!”

  420场比赛,达数千名中小学生参与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点城市之一,“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已经成为杭州市校园足球活动的一个品牌。2015学年,原来由教育、体育部门举办的校园足球联赛赛程进行了整合,实现分年段、分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由学校所在区、县(市)组织,第二阶段由市校足办统一组织。

  记者了解到,本届联赛自2015年10月启动至2016年5月结束,全市有130所学校组队参赛,共组织比赛420场,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达数千人。

  其中,富阳区春江中心小学、杭州市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桐庐县春江小学、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景芳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九中学分别获得了小学男子甲组、小学男子乙组、小学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高中男子组和高中女子组的冠军,张鸿铭市长分别为获奖学校颁发了“市长杯”奖杯。

  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已有35所中小学获得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中小学获得了浙江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西湖区成为了全省唯一的一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县),特色学校数量位居全省之最。

  

  足球深入学生心,纳入课程计划

  表彰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到了获得高中女子组冠军的杭九中的校长许朗明,许校长说,杭九中在足球的针对性训练上,不但有校内专业足球教练,还引进了专业教师,提高了足球专项教学、管理、训练和竞赛的水平。校园足球活动逐步形成了以体校联办为基础、以“校内+校外”为师资模式、以“专项+选修”为教学模式、以“基础+特长”为培养模式的校园足球特色。

  “学校不仅组建了班队、校队,还有教工足球队、家长足球队。足球队伍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渗透了校园足球的理念,浓郁了校园足球氛围。”许校长说。不仅如此,学校还将足球课纳入教学计划,作为选修课,每周有2节左右。

  此外,学校经常以足球为载体开展一系列活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许校长欣慰地说,学生在提升足球技能、增强体质的同时,文化课成绩也同样非常出色。

  建兰中学副校长潘辉代表学校接受表彰,除了捧回初中男子组冠军的奖杯,还获得了浙江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据副校长潘辉介绍,建兰中学在1995年就组建起了自己的足球队,有20个队员。7月10日,将去福建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比赛。

  “建兰在全校范围内普及足球,把足球带进课堂,成立足球社团等,整个校园形成了良好的足球氛围。”副校长潘辉说不一定每个学生都能踢得好,但爱好最重要,之后再成立足球队,专门训练。

  记者了解到,建兰中学每学期有12节足球课,周一、三、五训练一个小时。还邀请专家教练,设计足球墙、足球门等。“今年的中考,足球队就有两个学生考出了542分的好成绩,足球跟文化课成绩相得益彰。”副校长潘辉告诉记者。

  足球运动对孩子有啥好处?听听国家级足球裁判怎么说

  表彰活动现场,两只小学组代表队还来了一场精彩足球表演赛,最终以2:2打平,收到了不少欢呼声。这场比赛的裁判是国家级足球裁判、杭州市“市长杯”优秀裁判贝跃超。

  现场,记者采访到了刚从赛场上下来的贝跃超。他说,他已经当了20多年的足球教练,对杭州中小学整体的足球运动氛围非常看好。

  “在还没有‘市长杯’比赛时,杭州发展足球的平台已经非常好了;有了‘市长杯’以后,足球发展越来越好,不仅是杭州市区,整个大杭州都在发展足球运动。”贝跃超说,杭州地区至少有一两百支足球队伍是比较好的,这是相当不错的。

  “我们现在教孩子踢足球,不能太功利,不是说从小学足球以后就非要朝着职业足球发展。”贝跃超认为,足球对孩子们的影响非常大,足球运动能够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拼搏精神,并且往往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2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