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学子深入基层,走近乡村医生
2016-07-14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李方琳)上个世纪以来,无数乡村医生扎根基层,在药物贫乏、医疗机械设备极差的条件下,服务农民健康,开展农村农民保健、进行医疗卫生健康宣传等工作,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为此,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两学一做,深入贯彻基层群众教育”为契机,走访了浙江景宁鹤溪镇老中医严家兄,学习乡村医生崇高美德。

  医者仁心 救人乃是本务

  几个货柜上摆满大口塑料罐,装着老中医亲自种植或采摘、晾晒的中草药,一本泛黄的本草纲目和笔记、一本看诊记录和不起眼的营业执照。这里便是老中医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的地方。

  畲族地处偏远山区,物质相对匮乏,且气候湿热,疾病易发,好在畲族山区上生长着许多草药。多年来,严家兄医师一直坚持上山采药,并亲自制药、熬药来研制治病配方,利用岐黄医术治愈了当地人民大大小小的疑难杂症。

  “采药、熬药是我最大的乐趣,药多了,就能救治更多人。”老中医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几十年如一日,俯首甘为孺子牛,他犹如山间清泉之源,以清流滋润山林。

  医道传承 授业乃是责任

  “这是水杨梅,它的根可以治疗风湿骨痛;这是牛耕绳,能够祛风消炎。这些都是疗效显著的中草药。”老中医笑意盈盈地向成员们讲解中草药知识。随后,他又讲解了如何从形状、气味、触感和成色上来分辨这些草药。“原来许多看起来相似的草药气味都是不同的,这是草药独特的药香。”其中一名成员兴奋地说,“中医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在老中医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们学习如何抓药和配置药浴包。一包药的重量是6两半至7两,药浴包则是20克,抓药时的毫厘之差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成员们兴致勃勃又小心翼翼,尽自己绵薄之力帮老中医减轻工作量。

  采访结束之际,大家见到了老中医的儿子,他心系家乡,工作几年后回到畲族自治县打理药店,学习药理。现在他已经开起了网店,来推广老中医的畲草集药浴,使乡村医生的衣钵得以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