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商学院常务副校长谢健在线访谈:不求分数高低,但求生源适应匹配
2016-07-25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校名: 温州商学院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院校代码: 13637

  浙江省招生代码: 0126

  地址:温州市高教园区

  学校简介

  温州商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温州商学院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院校、浙江省特色应用技术本科试点院校,是目前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商科类本科院校。其前身是被誉为“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的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温州商学院以商科为办学定位,构建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工学、文学、艺术学等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23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充分考虑学生就业需求,紧密对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浙南现代服务业与港口物流中心”和温州“时尚化”发展战略培养社会所需人才,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3.27%。

  招生亮点

  温州商学院面向浙江、福建、江苏、河南、甘肃、广西、贵州七省招生。招生省份较往年有所增多,出省计划也多于往年,这有利于生源结构的优化。其中,面向浙江省计划招生1787人,理科888人,文科899人。

  此外,今年学费较上年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今年普通文理科专业学费为2.8万元,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为2.98万元。提高学费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优质优价”机制,加大办学投入,为考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院校特色

  以“商”为特色,首先体现在学校的专业设置上。温州商学院的商科类专业体系比较齐全,特别是商科专业与地方经济结合很紧密。如设立金融学、财务管理学等专业紧密对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等专业紧密对接温州“浙南现代服务业与港口物流中心”,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紧密对接温州“国际化”战略等。

  这些商科专业社会需求旺盛,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根据2016年麦可思做的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就业率较高的十大专业中,商科专业就占了3个,其中最高的是财务管理。

  其次,以“商”为特色,还体现在非商科专业与商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学校除商科专业外,还有应用型很强的电子信息、广告传播、英语、艺术设计类专业。这些专业虽然属于工学、文学和艺术学类,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学习一些商科的知识和能力训练,能够培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他们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就业和发展。

  再其次,以“商”为特色,还体现在以现代商业精神为内涵的人才培养理念。

  人才培养模式

  温州商学院是浙江省应用型高校试点学校,把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主要方向,可以用15个字表达:精专业、强技能、善创新、能创业、国际化。在人才培养方案上,学校做到了“八个坚持”。

  第一,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

  第二,坚持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第三,坚持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来调动各方积极性。对于学生来说,他有选择专业的自主权、选择课程的自主权、选择老师的自主权、选择学程的自主权。学校本科学制是4年,但学生可以提早毕业:3年,也可以延迟毕业到6年。比如说,学生可以先休学去创业,然后再回来学习,这样的情况,学校是允许的。这样的方式也更符合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需求。

  第四,坚持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说,学校给学生提供培养方向可以是知识型,今后可以考研、升学,也可以是应用型,今后可以就业、创业。

  第五,坚持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现在,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在各个高校蓬勃地展开。学校把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在一起,更有利于学生在今后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来开展创新创业的发展。

  第六,坚持以能力为主线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对现在的学生来说,学习专业知识是很容易的,但能力的提升并非易事。所以,学校的人才培养教育强调能力的训练。

  第七,坚持课堂教学方法与模式创新。学校正在全面推进专业课程的小班化教学,试点“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相结合”,同时,学校开设网络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的混合教学模式,使得教学更生动,更能够被学生所接受。

  第八,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

  师资力量

  师资是高校办学质量的关键,所以这些年来温州商学院非常重视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方面,学校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积极做好人才引进的工作。这几年,引进了大批高层次的人才,包括教授、副教授、博士,也包括海外的一些博士。

  今后会继续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同时为了推进高校国际化战略,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国外毕业的博士、外国的文教专家、外籍教师等等。

  另一方面,学校也把师资培养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来抓,学校已经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用来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同时每年也会选派青年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三个月到一年不等,来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培养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很多人才工程,包括“文博人才工程”、“骨干教师提升工程”、“教学名师新秀选拔工程”等等,多维度、多方式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百”引智工程

  为了丰富师资结构,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更加前沿的实践知识和能力的训练,学校推出了“三百”引智工程,柔性地引进百名著名的学者、百名著名的企业家、百名优秀的业界精英来担任学校的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给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授课和指导。

  推出“三百”引智工程的目的,一个是高端人才的“借”智。作为一个高校来说,自身的师资总是有限的,所以要借助外部的力量,通过多种形式让这些优秀的人才融入到我们的人才建设队伍当中。

  第二个是文化教育“汇”智。因为这些优秀的人才,他们带来的是不同思维的碰撞、多元文化的交融。对于学生来说,接触这类高端的教育、前沿的思想,不仅有效,而且是非常必要的。

  学校从4月份启动这个工程以来,已经聘请了很多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包括像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的大卫?德克莱默教授以及很多其他著名的企业家和业界精英。学校已经开设了15次专家大讲堂,受益4000余人次,师生反响热烈。

  第三个方面是地方服务“拓”智。因为这些优秀的人才在各个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性引进“三百”人才,会更好地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多维服务和智力的支持,真正来体现大学服务地方的这样的一种功能。

  创新创业教育

  温州商学院从2008年开始就已经开展创业教育,也是全国最早认定创业学分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近三年来,学校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多项,其中,去年荣获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一等奖,这是温州最好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大赛中,学校获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业者,毕业生创业率也在全省本科高校中高居前列。

  为了更好地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凸显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学校于今年年初成立了创业学院。未来创业学院将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建构创业人才培养的分层框架,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交叉培养创业人才的新机制。创业教育课程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2016级起将《大学生创业基础》列为公共必修课。因为创业的知识和理念是每个学生都要掌握的,因此每个学生都要学。对于有创业想法、想有创业体验的学生,学校还会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全校营造创业文化和创业氛围。

  二是成立了创客协会。开设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和创业大赛,培育创客文化,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积极引导学生了解、接触、实践创新创业。

  三是建立一支由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创业者、企业家、企业管理者、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创业导师队伍。现在,学校的创业导师已经超过百名。

  四是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学校设立“学子创业基金”、“创业圆梦银行”、“创业风险基金”等。由学校出资100万做为发起资金,设立500万创业校友风险基金,支持和保障学生创业。很多创业成功的校友也愿意加入这个风险资金,支持学弟学妹们创业。

  此外,学校还引进了“外援”,学校刚与温州市股权运营中心合作,设立500万创业种子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

  第五是搭建创业实践平台。重点打造“浙商孵化园”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浙商孵化园目前有近3000平米,可容纳近35个创业团队,园区内设立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创业实践区(加速器),年营业额已经超过5000万。今后将继续扩大“浙商孵化园”的面积,计划两年内达到7000平米面积。

  六是整合社会资源。学校积极对接各地创业园、产业园、科技园,进行资源、师资、场地等共享。目前已经和温州商报共建文创工作室;与温州电视台《非常创客》栏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乐清市创富港湾小镇、温州市源大创业园、温州市金融小镇、温州市红连创业园、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等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校企合作情况

  学校一直来非常重视校企合作,来促进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学校目前不仅与奥康、红蜻蜓、报喜鸟等100多家不同规模的企业分别建立了实习基地,确保每个专业都有足够的实习场所。

  学校还在校企合作模式上积极探索和创新。一是与行业和企业合作举办实践教学班,如与期货行业、银行、证券公司及百度、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联合开设了实践教学班。通过企业业务骨干的零距离培训以及学生实习,实现了学生专业技能与实践岗位要求的零距离培训。

  二是大胆创新,将企业引入校内,共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例如,学校已与顺丰速运共建了“顺丰温州商学院客服工作室”,与温州欧俪德贸易有限公司共建了“跨境电商工作室”,与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共建了“金算盘财务工作室”,与浙江赛马鞋业有限公司共同了“微营销工作室”。把这些企业的资源引入到校内,让学生不出校,就能在这些企业进行实习。这些校内企业工作室运行良好,已累计培训学生5000余人次,取得了超预期的教学效果。

  学校接下来会着力对校企合作机制进行充实和完善,并探索“3+1”校企合作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3年,最后1年的时间在合作单位实习工作。通过这些模式的探索,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转专业政策

  学生进校半年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以及对专业的理解再来选择他感兴趣的或者更适合于他个人今后发展的专业。因为学生高考之后填报志愿往往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选择专业可能不是最适合的专业,所以在进校后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学生进校以后,学校的专业负责人会向学生介绍这些专业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发展前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以及跟学长的交流选择更合适自己的专业。

  国际交流情况

  商科人才应该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温州商学院把国际化作为全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涵,不仅仅只是国际学院在做国际化的教育,实际上,整个人才培养方案中都包含了国际化教育的理念和内容。

  通过搭建国际化教育平台、整合国际教育资源,以及开设国际通识课程、海外课堂、海外实习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多形式、多途径的国际化教育。学校的国际学院,与四大国际著名的教育集团(纳维、INTO、Kaplan、剑桥国际)合作,以及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三十多所名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各种国际项目,包括4+1、3+1+1本硕连读国际项目、2+2双学历本科培养等。

  为鼓励学生亲身体验国外先进教育,拓宽国际视野,学校从2016级新生开始,按生均1万元建立国际基金,资助每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海外项目,包括海外课堂、海外实习、艺术考察等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海外项目,时间从一周至3个月不等,覆盖英、澳、美、加、港台等国家、区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实践锻炼能力。

  就业情况

  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处于良好状态,近3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左右。去年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相当部分专业100%就业。

  同时,就业质量也逐年提高。去年毕业生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有1/4。全国500强企业也是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根据社会第三方机构的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度和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都非常高。其中2014届毕业生工作一年后就业满意度位列全省56所本科院校第7名,独立学院第1名。毕业生工作三年后就业满意度位列全省56所本科院校第2名,独立学院第1名。同时,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非常高。

  志愿填报指导

  广大考生和家长大部分对高校情况是不了解的,对专业也是不了解的,所以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往往存在着许多误区。

  一是一味追求高校名气,没有“985”就到“211”,没有“211”就到重点院校,没有根据自身今后的发展来选择学校。实际上“985”、“211”高校的研究力量很强,培养的学生偏研究型,但应用性方面的训练不足,毕业生一般倾向于继续升学深造。而许多地方性普通本科高校则非常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往往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

  二是容易被专业名称所迷惑,对专业的内涵并不了解。例如物流管理专业,很多人就认为是送快递的。实际上物流是商品流通中重要的一环,不仅仅是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都需要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全国缺口达60余万。据了解,目前最为抢手的物流人才,是那些掌握现代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且具有扎实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

  三是热衷于热门专业,而未能将专业的特点与学生的特长、性格、兴趣爱好等结合在一起考虑。结果很多学生到了大学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或者不适合所读的专业。因此,对于缺乏对高校及专业了解的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进行必要的咨询是很重要的。

  报考建议

  温州商学院往年高第二批省控线40分左右。今年转设更名,学费调整(2016级起,全校每个学生都将完成一次在国外院校或企业实习、实践、学习的经历),往年数据没有参考价值。

  只要上省控线且对学校感兴趣的同学,都鼓励大胆填报(省内第二批普通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130人,省外省内都申请1:1投档),同时后面选好保底院校。如进档,进校后可以确保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第一学期末转专业)。

  今年,转设为温州商学院之后,对学校办学做了新的定位。从生源的角度,不求分数高低,但求生源适合匹配,也即希望接受优质教育资源,希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希望拓宽国际化视野,同时家庭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考生,将是学校最适宜的生源。

  了解学校途径

  招生网址:http://zs.wzbc.edu.cn/

  招生热线:0577-86698888

  招生QQ群:27598888

  温州商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zswuc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8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