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华幼儿园秋游:徒步运河,诗意与童趣同行
2016-10-20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鲍秀珍 通讯员 张云舟 钱红霖)“一条运河,一条彩绸状的人间。系在中国的胸前,世界的项颈。在布花的地带,飘扬在杭州。”这是诗人汤养宗在游览运河拱墅段时留下的一段美文。这条古老的大运河流淌千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滋润着拱墅两岸秀美的风景,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

 

  秋意渐逝,孩子们的出现给古朴的运河带来了一抹鲜亮的色彩。10月14日,位于大运河畔的杭州市文华幼儿园组织中大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一次 “运河徒步行”活动,寻着诗意的运河畔,孩子们穿行于伞博物馆和扇博物馆间,带着怀旧情怀,真正体验了一次流淌着运河记忆的寻知之旅。

  整齐队伍,准备出发

  镜头一:品味运河,开启徒步旅程

  天空放晴,中大班年段的孩子们早早地从幼儿园出发,在老师和家长们地悉心陪伴下,孩子们手牵手,井然有序地步行着,走过石子路,望见长长的登云桥,孩子们并没有退缩,跟着队伍加快脚步,安全抵达了离幼儿园不远处的桥西历史街区。

  走上青石板铺成的路上,粉墙瓦黛的建筑井然有序地列在道路两旁,看着运河中的船来船往,听着老师们详尽地解说,孩子们仿佛置身于一副颇具古韵的水墨画卷之中,回到了从前。

  孩子们边走边听,边看边说

  镜头二:传承历史,感受文化内涵

  伴随着一路的欢声笑语,中班的孩子们首先来到了目的地——中国伞博物馆。独特的中国伞文化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不论是传统的手绘油纸伞还是现代的精美遮阳伞,都让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

  孩子们饶有兴致得参观着

  大班孩子们也相继来到了目的地——中国扇博物馆。中国扇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传说时代。孩子们来到扇历史介绍区,大班老师们将扇博物馆提供的丰富内容讲述给孩子们听,孩子们从中国扇的起源历史、文化内涵、制作沿革,到各地扇庄扇市、国外扇艺等,深入了解了扇知识。

  

大班老师耐心地讲解着,孩子们认真地参观着中国扇博物馆

  镜头三:专注写生,展现古运河之美

  参观完博物馆后稍作休息,孩子们拿出了纸笔,画下了“我眼中的古运河”,将一路上看到的美丽景色用手中的画笔展现于纸上,表达了自己对大运河浓浓的情意。拱墅的古朴秀美和古运河的磅礴气势在孩子们的笔尖流转,孩子们的秋游意义无限放大。

(户外写生之我眼中的运河美景)

  这般诗意的天气,孩子们手拉手走在更具诗意的运河边,你牵着我,我护着你,走遍了心心念念的大运河。大家一起去寻找运河的美,运河的文化,用写生捕捉运河边的美丽风光,孩子们不禁感慨“今天是我最幸福的一天”。

  “咔擦咔擦”创意集体照

  这次徒步行走活动,对孩子与老师同样是一次双重考验,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比拼,更是心理素质的重塑,让孩子们从中体会到“坚持”的真正意义。让人忍不住感叹并期待着与运河的再次相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11-03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