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开展骨干教师“范”课开放活动
2016-10-29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童永健 朱晨燕 摄影 袁春胭)为加强校本研究,进一步促进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杭州高新实验学校近期开展了“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唐彩斌徒弟专场汇报暨骨干教师‘范’课开放活动”。唐彩斌老师是学校为青年骨干教师特聘的师傅。

  本次活动是以“平面图形的面积”为主题的学科拓展性研究,旨在通过青年教师的课堂展示,第一时间得到特级教师的点评、指导和引领。

  10月25日上午,傅佳和张华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三角形的面积》两节展示研讨课。两位老师都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通过自主探究图形割补、拼接、对折等方法,从已知图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出未知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课堂上,两位老师都娴熟地使用了超级画板技术,在图形的动态演绎中,孩子们可以获得更直观的体验,实现快乐学习。

  接着,王春锋老师结合两节课的教学,阐述了他的观点报告——让图形教学更“灵动”。王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几何画板和超级画板开展‘教’和‘学’”,他认为通过动态演示知识的形成、变化过程,既能拓宽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又能提升孩子们的空间想象能力。

  最后,唐彩斌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唐老师不仅肯定了两位“爱徒”的教学功底越趋扎实,更是对他们在展示过程中透出的那份坦然和淡定表示了赞扬。他认为,一节好课就是让学生和教师自然地交流。

  他还表扬了高新学生有好的学习习惯,会倾听、会思考、会发言、会讨论、会质疑、会创造。唐老师还给小学数学教研组今后的教研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四动课堂”——动手做、动口说、动脑想、动态演。

  活动在唐老师与在座老师共勉的话语中结束,他说:“当每一个人走到十字路口时,都会有很多固守成规的人提出反对,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地前行,而取决于是否前行的判断标准就是有没有在学生身上发挥作用。”

  这只是学校“范”课精彩呈现的开始,接下来学校还有青年教师赛课、小马课、浙派名师展示课等一系列活动。每一节课都将凝聚团队智慧,老教师出谋划策不保留,青年教师虚心求教肯钻研。研修磨课已然引领各教研团队走进了智慧分享的“研究场”,如果将“精雕细琢”延伸到常态课中,那么研修磨课必然会加快教研团队的专业成长进程,更加速团队中每位教师的“化蛹成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