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300名师生校园里“秋收” 体验农耕文化
2016-11-01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拿起镰刀在水田里割稻,和同学比赛谁挖的番薯大,初次体验拔萝卜……10月30日,浙江农林大学300多名师生在校园农作园里,参与挖番薯、割水稻、拔萝卜等秋收劳动,以这样的方式感受农耕文化,增强广大学生对农业的感情,树立投身现代农业的理想。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有个提供给农学类专业学生进行农作实习的小农场,师生们将之称为校园农作园。当天,一系列以秋收为主题的校园劳动,在农作园里火热地进行着。300多名师生扛着锄头、提着篮子,分别参加了挖番薯大赛、拔萝卜、割水稻、辨农具等活动,通过参与这一系列秋收活动,在劳动中传承农耕文化、体味收获的幸福。

  付出的是劳动,收获的是快乐

  得知学校组织秋收劳动,大一学生朱悠悠很早就报了名:“我老家虽然在农村,对农业很有感情,但是从小到大基本没有参加过真正的农田劳动,真没想到,到了大学里还有机会和同学一起割水稻,感受秋天收获的乐趣。”

  朱悠悠参加了挖番薯、割水稻等一系列劳动,虽然在水田里割稻,把她一身衣服弄得都是泥水,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劳动热情,在泥泞的土地上,她和伙伴们说干就干。

  大二农学专业的女生陈光润,在水稻收割比赛中以极快的速度获得了第一名,比男生队伍的速度还要快,这让大家都很吃惊。原来,陈光润来自贵州黎平,在家里也经常跟爷爷奶奶一起干农活,挖土种菜是家常便饭,割水稻自然也难不倒她,比赛结束,她并不觉得累,而是乐在其中。同样乐在其中的还有会计专业大二学生赵琼枝,虽然在挖番薯中衣服和鞋子都沾上了泥土,她依然很开心,“自己亲手挖出来的大番薯,很满足!

  “没想到番薯还有这么多品种,不少品种是我以前没看到过的。虽然大家都挖得满头大汗,但所有同学都非常兴奋,尤其是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使用出锄头,真的学到了很多。”同样参加秋收活动的大二学生李锐表示,自己来自农村,学得又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有机会参加秋收体验十分有意义。

  大三学生孔丽丽,去年就参加过秋收活动,今年她再一次报了名。她觉得,自己从小在生长在城市里,虽然年年都经历收获的季节,但只有参加了学校里的秋收农耕活动,才让她深刻地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劳动收获的快乐是无法被任何成功替代的,可以说挖到一个好的番薯,比我考试考出好成绩还要高兴,拿起自己挖出来的番薯,我深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

  除了挖番薯比赛外,拔萝卜、割水稻等活动本身的乐趣外,辨认作物、品尝番薯、萝卜也成为学生们的乐趣,有的学生甚至现场就“啃”起了番薯,整个农作园成为一场欢乐的海洋,快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