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首次举办“相亲集市”,用于创业项目对接
2016-11-09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方书文 赵蕾“接下来进入第三环节,请嘉宾对心仪的选手举牌,并由选手向嘉宾提问问题。”当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的嘉宾纷纷举起了自己手中的号码牌。这不是真正的相亲现场,而是浙江财经大学首次举办的“创客相亲集市”活动。

  线上线下同时推广,面向师生、校友及企业 

  “创客相亲集市”共包括四个项目,分别是师生共创项目、校企合作项目、校友创业项目和在校学生项目。为了推广这次活动,创盟的成员在前期制作了线下宣传册,并通过寝室楼扫楼的形式发放并宣传,同时线上编辑微信推送,开辟微信报名渠道,有意愿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在校生,可通过关注“创在财大”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名。 

  而师生共创项目、校企合作项目以及校友创业项目则由创业学院院长尤利群老师和副院长沈鑫泉老师负责联系。在问及如何与企业取得联系时,沈鑫泉说,在开展集市之前,学院面向校友企业和社会企业已经做了一定的相对征集,“在社会企业的运转方面,有一些新的项目需要大学生这样的团队,而很多校友也反应希望和学校一起合作,与大学生团队有更好的对接,所以在企业征集时进行地很顺利。” 

  最终确定的项目清单中,一共有24个项目参加“相亲集市”,其中校企合作项目所占比例最大,共有12个,在校学生项目次之,有4个,而师生共创项目和校友创业项目则都有3个。 

  创业学院从提供的课题中,根据学校财经专业优势、学生创新特色和创业现状等因素筛选出了12个项目并分为科创、文创和商创三类。 

  表演赛与头脑风暴并行,为学生提供不同选择 

  经统计,一共有70位学生报名参加“相亲集市”。学生通过线上报名所列项目后,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这个项目的表演赛,并提交简历,由创盟成员和老师进行筛选,确定最终参加表演赛的6位选手。 

  参加表演赛即选手在“相亲集市”当天上台进行自我介绍,接着由对接企业的嘉宾进行提问,最后选手和嘉宾进行双向选择,由此确定对接项目的负责人。 

  未参加表演赛的学生则可通过“头脑风暴”进行与企业的对接,即除相亲会场上已对接的课题,有意向对接项目的学生可通过这个环节获取剩余课题。与表演赛的形式类似,这个环节的同学也需要进行自我介绍并接受嘉宾的提问,但不同的是他们多了小组讨论这一个步骤。 

  在小组讨论中,组员各自陈述对课题的看法、见解,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将项目所需条件罗列出来,选出代表陈述讨论结果。接着列举自身优势,以使项目嘉宾了解到选手是否真正适合该课题。 

  在活动进行中,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创盟行政办公中心部长李倩说,师生共创项目和校友合作项目在宣传时没有到位,导致应聘的同学较少,而校企合作项目报名的同学则很多。对此,她和创盟别的成员针对性地与同学进行协调,劝说同学在头脑风暴中尝试别的项目。“当然,这主要还是要看学生的个人意愿,我们只是把前期宣传不到位的地方向他们进行说明,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个活动。”李倩笑着说。 

  活动结束时,一共有6个项目成功与企业对接。作为对接项目之一的校园文化衫的设计与售卖项目,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中美市营专业的吴越说:“相亲集市的开展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像我们这种有创业想法却又不知从何下手的同学有很大的帮助”。 

  提出“相亲集市”这个构想的沈鑫泉老师在采访时也表示,最初想开展“相亲集市”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平台。“我们举行创业比赛更多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比赛中得到锻炼,而当前很多企业的项目是需要大学生这样一个团队,包括青年教师的创业,因此我们通过相亲集市来进行资源的整合,为有创业想法的师生提供平台。” 

  据悉,“创客相亲集市”首次在浙财大举办,这次举办的重点放在了项目与企业的对接上。“后期我们也还会继续开展,根据需求来确定举办的频率。不仅仅是线下的对接,以后还会通过网上平台来进行,相继推出资本等方面的对接。”沈鑫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