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打造“幸福校园”,为每位学生的未来幸福奠基!
2016-12-12 15: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

  人物名片 

  张浩强,浙江省杭州市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为杭州市上城区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实验学校杭州市胜利小学书记、校长。曾获“浙江省优秀教师”、市、区“教坛新秀”、区“劳动模范”、区“十佳青年教师”、“十佳师德楷模”等称号。 

  怀着对教育的情怀,他带领全体师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和学校管理,学校的教师培养、学生发展、学校影响力日趋显著。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提起位于上城区甬江路的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下简称胜利实验),不少人的第一印就是,这是一所脱胎于百年名校的新校。

  说到张浩强这个名字,杭城教育圈不少人则会首先想到“胜利”。1989年8月,张浩强到杭州市胜利小学任教,2002年担任校长,2014年2月起,任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校长、书记。

  27年教育路,14年校长路,张浩强经历了太多。如今,在他的带领下胜利实验蓬勃发展,而他的教育情怀、办学理念也得到了各方认可。正如他入选上城区教师突出贡献“米兰奖”时入选理由所说的:以创新奉献精神,坚守胜利品牌,创造新的胜利。

  从“好老师”到“好校长”,教育人的使命牢记心间

  1989年,张浩强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到胜利小学任教。一毕业就能进入百年老校,这对张浩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他对这所学校一直怀有感恩之心。

  刚到胜利小学的张浩强,担任数学教学,同时负责学校的基础电教。从那时开始,他心中教育的种子开始发芽,“我想做一名好老师,这是当时内心最强大的信念。”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在张浩强心里,书教得好、受学生喜欢,班里学生成绩优秀就是好老师最直接的证明。因此,他操心班里每个学生的成绩,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小灶”,成了课外辅导老师。

  为了提高自己的辅导能力,张浩强坚持每天做题,用适合学生能理解的方法指导学生学习。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付出,张浩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20多岁的他就成为了中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

  “数学教学,主要是多鼓励,让学生对数学感兴趣。”张浩强说。当时他遇到了对他影响颇深的师傅——朱乐平老师,也是在朱乐平老师的影响下,他发现,数学其实不能光教,还要注重引导学生的兴趣。在注意教学方式的同时,更要仔细研究学生。

  “有些孩子学数学是从无序到有序的,而有些孩子则是一开始学就能找到有序规律。我们要打开学生的思路,注重思维培养。”随着对数学教学探索的深入,张浩强与学校其他老师在戴再平教授、朱乐平先生的指导下,出版了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小学数学开放题题集》,颇受好评。

  2002年,张浩强开始担任胜利小学的校长,他心里有两股力量在不断拉扯。教学业务和学校管理到底如何平衡?哪一头才是重点?张浩强坦言,当时的他内心矛盾极了。“我想做一个一线教师,想把心思全扑在教学上。”但多年的教务教学工作让他清晰地意识到,身为校长,一定不能过多介入教师的学科教学,一旦介入过多很可能会左右教师的想法,行政的力量会影响教师们的学术判断。因此,他心中开始有了更大的信念:办好一所学校,让老师和学生都受益。

  为教师和学生的幸福,坚守新的“胜利”

  2002年,当张浩强踏上校长之路时,正值学校发展的特殊时期。生源和师资的流失,学校发展遇到了拐点。

  “当时真是前所未有的焦虑,压力非常之大。”张浩强说,进校十多年,学校给了他太多,让他坚定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我不想更不能眼睁睁看着学校走下坡路。”

  张浩强心里比谁都清楚,一所学校一旦陷入低谷一两年,纵使有八匹马也拉不回来,从此也就默默无闻了。“这不是我想看到的,也不是留下来跟我一起奋斗的32位教师所希望的。”

  为了尽快把学校拉回正轨,张浩强做了三件事:一是让所有教师重拾信心,二是让更多教师被教育界的专家认识,三是争取政府的支持。他对32位教师挨个进行家访,聊想法,互相打气;组织“名师胜利行”活动,让专家走进学校,作交流,传授经验;还经过多番努力得到了政府的经费和师资支持,争取到了十多位市级以上教坛新秀加盟。

  张浩强带着强大的信念鼓励每位教师,“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重整旗鼓一定没问题。慢慢地,老师们也意识到,这对他们来说或许是前所未有的机会。不论是教学上,还是活动上,他们可以“冒”出来,实现自我价值。

  为了赢得社会的口碑,张浩强提出,公办学校也要重服务。尽管当时只有14个教学班,每个孩子的家访工作还是要做到位,接受家长的各种咨询。2004年,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学校外墙翻新整修,硬件软件得到进一步提升,给学生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在张浩强和教师们的不断努力之下,家长们越来越信任百年胜利的教育品牌,“3年时间,学校活了。”张浩强感慨地说。

  2009年,胜利小学赞成校区古朴大气的新校舍落成。2014年独立办学,并更名为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一所兼具中国元素和现代化教育的新学校诞生,翻开全新的发展篇章。

  张浩强认为,真正的教育是要为孩子的未来幸福奠基,让孩子当下幸福,未来才有经营幸福的能力。因此,他提出“幸福生活每一天”的办学理念。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张浩强解释说,一是校长要为每个教师创造幸福的每一天,二是老师要为每个学生创造幸福的每一天。从“健康、文雅、自主”的培养目标出发,注重学生的基础、人格特征和外在形象,逐步提升学生在未来的幸福指数。

  从“五好”出发,增强学生把握未来幸福的能力

  于张浩强而言,怎样才能给学生幸福感呢?其实就是真正理解孩子,读懂孩子。胜利实验从“吃好”“睡好”“玩好”“选好”“处好”等方面出发,培养胜利实验“五好”小公民,逐步增强学生幸福感和把握未来幸福的能力。

  张浩强认为,能享受当下幸福的人,首先是个健康人,“吃好”是必要的。在上城区乃至杭州市中小学停止课间餐提供的情况下,胜利实验提出了“自主点心”健康概念。在上午第二节下课后的10分钟,学生可以吃吃自己带来的水果、牛奶或小点心等。当然,这不光为给学生补充营养,还以“吃点心”为载体,开展环保、健康、人际关系等课程,让学生会吃、吃好,爱分享、爱环保。除了“自主点心”,胜利实验还准备了个性中餐,学生可根据自己身体需要和口味偏好选择A餐或B餐,以保证自己“吃好”。

  “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张浩强非常重视学生多元而个性的发展。除了把校园打造成孩子心中的“魔幻乐园”,拓宽沙坑、开辟探险通道外,学校还设置了阳光体育活动、午后闲暇运动时光和各类争霸赛、足球联赛,并且在每间教室旁专门开辟了一块20多平米的活动空间……这一切都想让孩子能在学校“玩好”,给自己留一个“有故事”的童年。

  午间闲暇运动时光,学生们可以到开放的场馆下棋、掷飞镖、玩桌游,在操场上散步、聊天、玩沙子,也可以在菜园观察蔬菜、捉迷藏,去图书馆静静地阅读,或是进观摩教室观看影片,亦或是在学校大厅享受一场音乐会。如果什么都不想做,还可以在呼吸走廊、教室做游戏,发发呆。

  这就是孩子们最真实的校园生活。“在这40分钟里,我们‘呵护’儿童的天性,让他们的身体得到舒展,心灵也就自由了。”张浩强说。

  “吃好”“玩好”,下一步是“睡好”。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呢?张校长说,减轻负担,解放时间。学校不断深入课改,寻求提高课堂效率的手段和方法,还花大心思在各学科的校本作业设计上。从课前“预学单”,课中“合作单”和课后“复习单”开始研究,一直延伸到假期作业的研究。

  截止目前,学校已经完善了语文、数学等学科校本作业和符合杭州“四假”特色的假期作业自选菜单。以假期作业为例,学校从作业的目的、数量、形式、学生的学习方式等方面进行思考,设计分层、分能的假期生活“套餐”。上学期结束,每个学生都拿到了不一样的寒假作业。

  当然,学校对于学生的选择能力,人际关系交往也非常重视。“选好”——让学生在选择中提升经营幸福的能力。学校拓展性课程包括健康课程群,文雅课程群和科创课程群三部分,涉及足球、空竹、茶艺、编织、3D打印和创科课程等数十项,3-6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每周五下午选课走班,为每个学生的完整成长和个性成长搭建平台。

  另外,学生的不少学科校本作业都设有多个选项,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掌握情况、现实条件等进行选择来完成,没有硬性规定。在这些课程选择的过程中,在各项活动的自主申报中,学生在不同场合下的规则意识也逐渐得到培养,真正塑造了“五好”学子的文雅形象。

  教师不能靠管,要注重价值引领

  对于学校教师,张浩强注重价值引领。“好老师不是管出来的,每个人都有向上的心,教师的价值是共同的。”所以,学校对教师实行“价值管理”。

  张浩强认为,教师要欣赏知识,多读书,增强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欣赏他人,用欣赏的眼光对待家长、学生和同事;还要欣赏自己,多反思,多总结,要自信。“我鼓励教师们发挥个性,会分享,善合作,能创造。”

  在张校长的引领下,教师成长显著。学校目前共有教师71名,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省市教坛新秀、区学科带头人等23名,占全校人数的32%。长期以来,学校以“活动设计”促进优质教师资源的再开发,致力打造会创新、能思考、爱钻研、肯努力的教师队伍。

  “教师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根基”,经过多年的发展,胜利实验形成了特有的教师文化:积极的工作状态,科学的工作方法,高效的团队合作,自助式的培训菜单、量身定制的培训内容、主题式的教研活动以及丰富的拓展训练等都凝聚了教师团队的力量。

  近些年,学校在优质团队建设、备课改革、校本作业开发、课程整合等团队研究项目上成果颇多,多次在省、市进行交流。

  “目前,很多关于学校和学生的省市各级荣誉纷纷花落胜利实验,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前茅,口碑越来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胜利实验教师团队的不懈努力。”说这话时,张浩强略显淡定,在享受成绩带来喜悦的同时,他又多了一份对未来的期许和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094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26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