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
2016-12-16 23: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高红星 杜晓哲)“经过一个学期的调整,被严重学业警告的小郑的学业情况得到了明显的进步。新学期,他早早地拿着课表来办公室找我说自己一周有36节课,几乎满课,请我监督他。”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文法分院辅导员周茹茹记在工作本上的最新的一段话。

  作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普通辅导员中的一员,周茹茹与她的辅导员战友一起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真正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3年多时间,瓯江学院的辅导员与学生交谈3万余次、班级约谈38000余次、公寓夜间值班3000余次、微博、微信收听上10万人次。这也是瓯江学院自2013年9月实施“十清楚、五必谈、四制度”措施以来最直观的成果。

  建章立制,让思政工作规范化

  为了让思政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提出了“十清楚、五必谈、四制度”工作制度,即要求所有辅导员必须清楚掌握“学生人数,学生宿舍分布,省外学生情况,少数民族、宗教信仰学生情况,心理健康特殊关注、重点关注学生情况,经济特困学生的生活状况,学业困难学生的状况,重大违纪、受过处分的学生状况,迟到、旷课的学生情况,沉迷网络、夜不归宿学生的行踪”等10项学生基本情况。要求辅导员在遇到“学生发生违纪处分后,家庭变故后,获奖资助后,学习成绩大波动后,遇到矛盾困惑、困难后”等5种情况时必须找当事学生谈心。

  同时,推出了四项制度,班级约谈制,要求辅导员充分利用各种时间约谈班干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公寓值班反馈制,让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生活,掌握公寓区动态的有效方法;微博、微信收听制,通过辅导员创建实名微博、建立微信群积极主动发布信息,与学生“互粉”关注信息等利用新媒体更好地传递正能量,及时了解到学生情况,以便得到及时处理;动态播报制,学院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员提交的学生动态信息及时核实,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和规范学院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积极预防学生突发事件。

  该措施将辅导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改变辅导员只是“管理员”、“服务员”的现状,强化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根本职责,密切联系学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让辅导员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另一方面,更多的日常事务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也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创造条件,让思政工作有序化

  对于实施的“十清楚、五必谈、四制度”措施,学院层面也积极创造条件,以“抓基础”为第一步,先帮助辅导员用合适的方法掌握学生的各项基本信息,并督查更新,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以“促提升”为第二步,开展谈心技能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做到谈心有计划、有效果;以“见实效”为第三步,以解决问题见实效为最终目标,通过“头脑风暴”等工作模式,来解决学生的个人成长和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实施四制度、两简报育人机制以来,学业警告、降级学生数明显下降,奖学金、资助金评审投诉率基本没有出现,并成功预防多起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

  此外,为了更好地拓宽与家长沟通的渠道,主动接纳社会家庭参与高校育人管理,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大学生成人成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通过召开家长会、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将喜报寄到学生家中、家访、与学生家长及时联系沟通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和肯定。

  师生有约,让思政工作人情化

  一位辅导员对制度推行以来的成效感触颇深:“制度推行之后,我们在材料的整理上勤思考、下功夫,看到了学生的进步,也看到了自身的进步,而学生与自己情感的拉近,也让我的工作充满了幸福感,从而更有动力。”

  而辅导员通过下寝室谈心、关注学生、开展安全检查等工作,让每位学生都有一种被关注和爱护的感受。14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李建峰也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与老师单独交谈,也可以从老师那得到很好的建议;另外老师也经常到寝室中与我们聊天,我们会觉得完全没有压力,大家更是很积极热情;我们可以感觉到老师对大家的关心,以及一种除家人外被重视的感觉。”

  一枝一叶总关情,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渗透在每一个辅导员与学生联系的细节中,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