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创意变为现实有多难?宁波一高校重金打造创客空间 培育大学生工匠精神
2017-04-17 15: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轶群 周光宇 摄影 青艺摄影)“将创意转变为现实有多难?”这恐怕是很多初创者问过自己无数遍的问题。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创客”一词日渐走热,近年来,各类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在宁波大红鹰学院就有个匠心创客空间,后现代化和工业风的装修风格甚是抢眼,跟其他创客空间不同,这个匠心创客空间“工业味”更浓重。这是该校专门为有创意但苦于无法将创意变成实际作品的学生量身定做的创客空间,不仅有激光切割机、专业3D打印机、各种创客小工具和各种控制器、各类电子元器件、传感器、小型机器人等器件设备设施,还配套有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机床等大型加工设备及其各类,总资产近千万元。 

  “学生取得的1000多项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95%以上的作品是生活用品。以前我们缺乏交流平台及制作作品的各类设施,学生常常为作品的加工不辞辛劳。”该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赖尚丁告诉记者,学校希望学生能在工业用品上不断创新,有了创客空间后,设备有了保障,学生的创新成果也能更快得到转化。 

  记者了解到,宁波大红鹰学院匠心创客空间由机构工作坊、模型制作工作坊、创意活动室、开源(硬件、软件)工作坊和学生科创成果陈列室等组成。该创客空间得到了美国德州仪器(TI)、Auduino中国等国际知名公司的支持,并与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中科院宁波创客空间等国内知名创客空间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经成为该校探索“项目化教学+创客式教育”教学模式的实践基地。 

  据需,在匠心创客空间,学生可以将脑袋中的想法变成创意产品,把创意产品转变为创意商品,在创意实现的过程中构建知识、技能、素养,完善工程阅历,培养创新思维和应用性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3-15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