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32名河长助理巧治水
2017-04-18 22: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人和设备都到齐了,赶紧出发吧!”才吃完午饭,刚刚上任的河长助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纺织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张楠同学就和小伙伴们骑车赶到了5公里外的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 

  四月阳光明媚,村口嫩黄色的油菜花已成片开放,格外讨人喜欢,可是穿过油菜花田,一条贯穿全村的钟家河却让人倒了胃口,河岸边散落着生活垃圾,河底积聚了一层厚厚的淤泥。张楠告诉记者,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给永旺村这12条河流、池塘把脉,然后对症下药,让它们重现清澈。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学生在实训室检测水质

  今年2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和宁波市镇海区环保局联合成立了“环境检测与控制技术校外实训基地”,并配合全省五水共治专项行动,首创河长助理制,鼓励学生认领河道池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河长一起剿灭劣Ⅴ类水。 

  招募令发出后吸引了百余人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后选定了32名学生为首批河长助理。这32名河长助理中既有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也不乏人文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新生。该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教研室主任鞠兰解释说,“治水不应该只有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学生参与,我们也希望其他专业的同学在治水宣讲、社会调研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跟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同学打好治水配合仗。” 

  作为水质检测的能手,张楠已经是第4次到永旺村“看望”钟家河了,他和小伙伴们撑着小船顺流而下,每隔10米左右就停靠下来取水样。“水质情况跟天气变化息息相关,同一条河晴天与雨天的相关数据就截然不同,因此在开药方前,我们首先要在不同的天气状况下反复取水样检测,真正把脉好这条河的水质情况,后期才能制定出有效持久的治理方案。” 

  取样结束后,河长助理们又对岸边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仔细擦拭了每条河和池塘旁的养护牌。记者看到,养护牌上清楚注明了对应的河长和河长助理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这个池塘被我承包啦,以后再有人往里面扔垃圾、偷排污水,我一定饶不了他。”张楠的同班同学王汶杰也是一名河长助理,活泼开朗的她不仅将自己戏称为“塘主”,还亲切地告诉过路的村民,以后再发现这个池塘的水变混浊了,可以直接联系她。 

    为了确保结果的精确性,河长助理们又带着水样和《河流环境观察册》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学校实验室。“虽然在现场已经对氨氮含量、PH值进行了初步检测,但那些粗略的数据只能作为大致参考,我们每个月递送给村主任的《水质改进意见书》都是根据实验室的深度检测结果来撰写的。”张楠告诉记者,经过几次的检测,他们确认钟家河里的氮含量已严重超标。于是在上个月的意见书里,就提出了种植水生植物来降低氮含量、提高水质自净能力的改进建议。没想到,才过了一周,他们的建议就成为了现实。现在钟家河上每隔半米就有1组水生植物群,治理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剿灭劣V类水,除了要科学治理,还要打好宣传的配合仗。大一学生周锋正在赶制下周向永旺村党员干部讲解剿灭劣V类水所需要的PPT ,“我不是学环境监测的,水质检测可能帮不上忙,但宣讲可是个好手。”根据听众年龄段和知识面的不同,周锋制作了好几个版本的治水宣讲PPT,“这是上上周到逸夫小学做演讲时用的,图多字少,内容也相对简单,主要是科普日常节水知识。而给大学生讲解时,就要多一些对专业概念深入浅出的介绍,顺便也推荐一下咱们的河长助理制。总之,把握讲解对象的特点很重要,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此外,河长助理们还开通微信公众号“经纬环测”,定时推送治水动态与环保知识,举行绿色爱心义卖会,号召更多市民朋友来关心爱护水资源。 

  该校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华表示,大学生争当“河长助理”正是新一代年轻人荣誉感与责任心的体现。未来学校将继续鼓励和组织师生利用自己的专业学科知识,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切实做好河道的监督员、宣传员、记录员、实践员和研究员,协助村镇共同剿灭劣V类水,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浙江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陈柳在放牛2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