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
2017-04-27 1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4月27日至28日,2017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CDIO工程教育联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承办。来自全国“985”、“211”等10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

  27日晚8:00,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主持召开了“CDIO工程教育联盟理事单位2017年工作会议”。会上,汕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林鹏汇报了CDIO工程教育联盟的工作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计划。与会嘉宾深入探讨和交流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大力推进CDIO的改革与发展。会议最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院长魏新江汇报了本次联盟大会的筹备情况。

  28日上午8:30,2017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信报告厅正式开幕,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主持大会开幕式。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吴健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领导以及工程领域的专家同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表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工程人才培养,基于国际“CDIO工程教育”理念与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精神,以“改革转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旨,以加强实践性教学、突显能力培养、构建一体化教学体系为核心内容,对各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背景下,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任重道远,CDIO工程教育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着力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以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要求,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了大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工程人才。他特别指出,城市学院作为全国CDIO第一批试点高校之一,在工程教育领域具备较强实力,为浙江省、杭州市工程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研究探讨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相互借鉴经验,互相学习,推动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致辞。他指出,CDIO工程教育理念在中国兴起十余年间,在全国高校的工程教育领域掀起CDIO改革浪潮,CDIO一体化模式解决了中国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1月,全国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立,在当前新形势下,要与时俱进,深入探讨如何开展CDIO,推进新工科建设、创业创新教育、工程认证和卓越计划实施等,他希望CDIO工程教育理念能够帮助中国从工程教育大国发展为工程教育强国。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作了题为“新工科建设:背景与进展”的特邀报告,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总体形势和新经济的时代特征,介绍了新工科的缘起与进展,并提出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在“关于新工科建设路径思考”的特邀报告中,提出了高等教育的美好愿景: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造就卓越的本科专业,成就鲜活的大学学生,让“考生”变学生,让教师成“导”师,让教材成为参考书。并分享了关于新工科建设的若干思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 “千生计划”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大会隆重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千生计划”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为17家“千生计划”实习基地企业授牌。千生计划旨在拓宽大学生校外实践渠道,提高学生的适应变化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探索产学一体化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的特邀报告主题为“教学学术视野下的CDIO”。他介绍了学术的定义、教学学术的理论依据、教学学术的评价标准以及教学学术与CDIO之间的关系,并分享了燕山大学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具体实施以及取得的效果。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叶民作题为“工程教育的老问题、新想法”的特邀报告。报告从工程教育面临的新环境切入,在当前世界全球化、中国2025、德国工业4.0和教育系统面临的发展问题背景下,针对聚焦“复旦共识”、践行 “天大行动”、贯彻CDIO理念、服务2025计划所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几个新业态的典型案例,对工程教育改革,提出了“基于工程、工程范式;关注业态、重构课程;政策调整、社会协同”的新建议。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的报告题目为“新工科与新范式—CDIO 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应用”,介绍了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解读了新工科建设主要文件,并引出对“什么是新工科、什么是新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如何产生、什么是新工科教育范式等基本问题”的思考,同时也分享了汕头大学试点探索CDIO在新工科教育改革中的相关经验与成果。

  下午,大会设“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华盛顿协议》背景下的CDIO 工程教育改革与专业认证”、“基于CDIO 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和“CDIO新加盟会员培训”四个分会场,共有30位专家代表作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围绕“建设新工科背景下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发展CDIO工程教育,推进创业创新教育、工程认证和新工科实施。会议汇聚各方力量、经验与智慧,必将进一步明确当前工程教育改革的思路和重点,凝聚优势资源、加快合作互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为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提供强大的新兴工程科技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12-12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