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竞舟小学的孩子与大洋钻探船连线 一探“决心号”真容
2017-05-16 23: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曹世松)5月17日下午,杭州市竞舟小学飘来了一股浓浓的海的味道。

  报告厅里,三年级的孩子正与远在南海实施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决心号”钻探船“船-岸”进行实时连线,而与孩子们连线的是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现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的 丁巍伟博士。

  对于丁博士,孩子们都很熟悉,因为他的儿子丁翊然也是竞舟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朋友们大家好,认不认识丁叔叔?”丁博士通过视频跟孩子们打招呼,大家一下子兴奋极了,迫不及待想一探“决心号”的真容,也想了解一下船上科学家们的工作和生活。

  连线开始后,丁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下国际大洋协会的IODP(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美国决心号科考船在南海的大致情况,并对“决心号”的“前世今生”进行了介绍。“‘决心号’1978建于加拿大;2008 年在新加坡重新改造。总吨位为10282吨,最大钻进深度为2111 米。”听完丁博士这一串数字的介绍,“哇!”孩子们不禁发出了惊叹声。

  “这艘船也太大了,真不敢相信。”坐在记者边上的一个小女生惊讶地说道,她还没见过这么大的船呢。“我看到大海了,我妈妈还说要带我去海边呢。”随着一阵惊叹声后,丁博士又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岩芯实验室、测试设备,介绍一位又一位为了航海事业辛勤付出的科学家。

  “这些科学家来自很多国家,比如美国、法国、德国、荷兰、丹麦、英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意大利和中国以及台湾地区等。”丁博士说,他们都非常伟大,还让孩子们努力学习,长大后也成为这样的人。随后,丁博士又给孩子介绍船上的钻塔和其他的钻探设备。画面中的钻探设备非常庞大,记者发现每个孩子都睁大了眼睛看着,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孩子们争着举手提问,“丁叔叔,你们在船上吃什么呢?”“这次的航海计划,对于中国的航海事业有哪些帮助?”“航海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孩子们纷纷想与丁叔叔对话。

  丁博士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回答,他说,在船上吃的东西都是岸上带的,有牛肉、水果、点心等,海里的鱼是不允许吃的。不过,航行过程中会看到飞鱼、鲯鳅科鬼头刀属(一种会发光的鱼)和海豚;中国人很早之前就开始航海了,“决心号”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考察船之一,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航海事业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航海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天气不好,船上的钻探设备无法固定等等,不过困难是可以克服,就像小朋友学习一样,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勇敢往前冲。

  目前,丁博士已经在船上待了5个星期了,他的儿子丁翊然小朋友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过爸爸了,“在视频中看到爸爸很激动,”丁翊然说,他很想爸爸,他为有这样的一个爸爸感到自豪。据他介绍,每周都会跟爸爸视频聊天,告诉他学校里好玩的事。

  竞舟小学会定期邀请作家、科学家等进校园,为学生带来有意思的讲座,这一次实时连线也是其中活动之一。据竞舟小学教导主任卢新云介绍,目前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是学校的重头戏,“学校要培养‘阳光 博雅 智慧’的竞舟学子,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有意思的活动,让孩子了解并接受更多的知识。”

  此外,竞舟小学还会充分利用身边优质的家长资源,开展有意义的活动。“这次通过互联网与丁博士连线,让孩子不出校门就能参观‘决心号’,了解船上科学家的工作与生活,这就相当于为孩子打开了一扇窗,一扇了解科学的窗,让他们有机会感受科学,为以后的兴趣发展打下基础。”卢老师说,学校应该为孩子的发展搭建平台,或许正是这样的机会,让他们找到了自己的最爱,并最终发展成为事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