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新传学院暑期五水共治系列活动之走进拱墅区红旗河
2017-07-08 12: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赵佳欢 编辑 蔡仪)近日,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赴拱墅区“红旗河”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红旗河片区,联合北星社区服务志愿者当了一回“河小二”,巡河也是社区志愿者们每日例行的工作之一。

  红旗河片区由红旗河、后横港河、十字港河、连通河四条河道组成,位于京杭大运河与西塘河之间,东西分别以运河及西塘河为界,南至运河与西塘河交界处,北至祥园路,是连通运河与西塘河的重要关节,拱墅区城市河道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居住人口非常密集的区块,所以治污水、排涝水就成了治水工作的关键。

  杭州正值梅雨季节,经常下暴雨,对内河河道造成巨大压力。社区志愿者介绍说,在红旗河中建了排灌站,可以调整内河水位,及时开闸放水。河道上经常有打捞船驶过,主要打捞一些水面上的落叶以及漂浮的垃圾,大概每100米就会有专属的人员负责。

  随着居民的增多,片区内的住房、餐饮类的污水排量增加,志愿者每天都要紧盯着些污水排放口,确保没有不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进入河道。队员们从网上得知以前片区内的后横港河是出了名的“黑臭河”,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白富美”,究其原因,竟是河中那些水生植物和水底净化藻类的功劳。后横港河引进“曝气+生态浮岛+沉水植物塘”的生态治理技术,通过培育“水下森林”,让河道慢慢恢复“自我净化”功能,以水养水。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杭州水文水资源科普展厅,了解杭州的水文历史与发展,翻阅杭州市五水共治的宣传手册,深知治水工作任重而道远,也向奋斗在治水前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应该只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本该有担当,投身社会,坚持创新与实践并重,自觉与责任同行,努力使青春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