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学生参与环保创客训练营
2017-07-24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实习编辑 赵珺 通讯员 岳琳)自7月9日起,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的同学们参与了由东辛街道主办,主题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创客训练营"。

  迎着骄阳、冒着酷暑,杭州长江实验小学蚂蚁中队麦尖小分队的环保小卫士们来到了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充分了解垃圾分类回收、再生资源推广和商业再回收利用等知识,以增强小队员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树立日常垃圾分类观念。

  通过对工厂的实地考察,从了解水力筛查到参观二级生化池再到体验再生物品,垃圾处理分解再利用的场景给小队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有些小队员甚至看得目瞪口呆,原来垃圾真的可以变废为宝。

  此行,小队员们亲身体会了垃圾在生活中对我们环境的严重污染,因为我们没有做好垃圾分类导致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空气、水源正遭受着严重侵害,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7月16日,麦尖环保小卫士们受邀来到了绿色星球会客厅。会客厅先后聚集了12只环保小队,纷纷为了垃圾分类金点子而来。此次活动通过角色扮演、知识问答、垃圾末日预言和垃圾分类金点子创想等形式展开。

  首先,由来自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的汤老师再一次给小卫士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使小队员们对垃圾分类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其后的知识问答和垃圾末日预言环节,麦尖小卫士们踊跃参与,把之前的所学所想所悟积极展现于各个环节。最后是此次活动重点,垃圾分类金点子创想。共同思考为什么我们现行的垃圾分类形同虚设,如何才能让人们有效地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麦尖环保小卫士和妈妈智囊团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于是他们想到了时下最流行的元素二维码。把二维码印于指定垃圾桶上面,人们只需扫一下二维码便可知此垃圾桶应该投放哪些垃圾、这些垃圾的去向等情况,同时,把有趣的卡通动物印于不同的垃圾桶表面,一目了然,同时也吸引了他们投放的乐趣。他们将这一金点子取名为“扫扫二维码、垃圾趣分类”,一举夺得了第一名。

  7月23日是垃圾分类金点子创投大赛。为了这天的比赛,麦尖小卫士和妈妈们可谓不辞辛苦,冒着酷暑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从卡通形象的选定、取名,到垃圾桶和环保服装的制作,再到戏剧的彩排、ppt的制作,分工明确、通力合作。

  大赛可谓精彩纷呈,各个队伍都卯足了劲儿。麦尖环保小卫士们也不甘落后,他们的环保时装秀和戏剧表演亮点多多。小卫士们身穿特色环保服装,头戴垃圾桶的卡通形象,把各个垃圾卡通人物都演得活灵活现,让人忍俊不禁、记忆深刻。他们垃圾分类的金点子创想也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赛后,他们还特别接受了西湖明珠频道的采访。

  "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的地球更美丽!"在环保小卫士们朗朗的口号声中,由东新街道主办的创客训练营正式落下帷幕。为期三周的创客训练营结束了,但麦尖环保小卫士们垃圾分类之行远没有结束,他们要把垃圾分类金点子付诸行动落到实处。

  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种子已在每个麦尖环保小卫士心中深深的扎下,请相信他们能生根发芽,成为新一代环保主力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