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海洋大学实践团再行动 深入调研登步岛红色旅游发展
2017-07-27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赵珺)近日,为了响应共青团浙江省委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双百双进”号召,浙江海洋大学红色登步幸福提升计划实践团继6月29日前往登步开展黄金瓜销售调研之后,再一次前往登步,深入调研登步岛红色旅游发展现状,并理论结合实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登步红色旅游开发意见。

 1 登步岛旅游形象标识 

  调研团的同学在沈家门墩头码头8点45的航班于9点20分抵达登步岛码头,首先前往登步岛综合服务中心采访登步岛旅游负责人叶主任。在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登步岛红色历史:登步岛是舟山本岛东南的一座小岛,面积为14平方公里,南邻桃花岛,北望全国最大的渔港沈家门,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在解放战争期间,登步岛战役是整个舟山战役中打得最激烈、最残酷、我军伤亡最大、歼敌数量也最多,但由于我军最后未能占领该岛而主动撤出战斗,不仅国民党当局把它当作重大“胜利”加以吹嘘,在我们内部,对登步岛战斗的意义和影响,缺乏正确认识,导致登步岛红色旅游开发程度较低。

  在资源禀赋上,登步岛战役战壕数量较多,保存较好,另建有登步岛博物馆和革命烈士碑,适合因地制宜开展海岛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教育。在经济业态上,登步岛全乡经济以渔业为主,多业并存,2016年全乡社会总产值达到1.4亿元。其中渔业产值7200万元,农业产值575万元。乡党委、政府经过多年实践,根据登步实际,着力培育了几种特色经济品种:一是白帆”虾皮。虾皮生产在登步乡具有悠久的历史。生产的虾皮质量好,色泽好,深受客户们欢迎。2016年虾皮产量达到556吨,产值1800万元。二是登步黄金瓜具有个小,味甜、色黄的特点,并已作为区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在开发登步旅游的过程中可以融合登步瓜果特产,设置主题游系列,打造登步旅游新亮点,让红色不单一,让登步更多彩。 

2 采访登步岛旅游负责人叶主任 

  就目前登步旅游发展瓶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础设施不完善,农家乐数量少,且住宿条件有待提高。

  2.登步岛人口老龄化严重,新生力量外出,对登步岛的发展也起到了较大的制约。

  3.登步岛吸引投资不够,对于旅游的发展等方面没有充分的重视。

  4.登步岛的管理处的人员调动比较频繁,对登步岛旅游发展缺乏长期规划等。

图3 登步岛黄昏时分渔人归来 

  如何更大限度减少制约因素的影响是调研团关注的重点,努力尝试登步红色旅游+爱国主义、党建、研学旅行融合,积极培育登步水果采摘惠民季等旅游热点,实现登步红色海岛幸福提升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