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音学生暑期双百双进暨社会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9-08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吕聪 通讯员 周佳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浙江音乐学院在7月至8月期间,发起以“青春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建新功”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以践行两学一做、传承红色精神、美丽浙江实践、传统文化调研、教育关爱服务、送艺下乡服务等为主题的5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共5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赶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活动,涌现了大量的典型事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践行两学一做,传承红色精神

  由各系党、团员骨干组成的“践行两学一做,传承焦裕禄精神”实践团在7月初到达兰考开展实践活动。师生们参观焦裕禄干部学院,亲眼看到焦裕禄同志亲手种植的“焦桐”,吟诵着“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词句,品读了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高贵品格。

  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实践团师生重温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和奋斗历程,深刻学习了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访贫问苦、带领群众同“三害”作斗争的场面,真实反映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感人事迹,在场的师生深深感受到党的事业是无数像焦裕禄这样无私奉献的党员先锋模范带领广大群众用生命创造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当看到焦裕禄同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置自身生命于不顾,心里装的都是人民群众和党的事业的感人画面,很多同学的眼角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由作曲与指挥系、国乐系、流行音乐系、舞蹈系等组成的“走出校园、走进村舍,唱响主旋律”暑期实践团来到长兴开展了“两学一做”调研活动。他们先后参观了新四军浙苏军区纪念馆、司令部旧址等地,接受了革命传统精神教育,走访了当地老共产党员。期间,实践团成员还举办了专场文艺演出,将他们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向基层群众进行展示,并以实际行动,加入“美丽浙江”的建设之中。

  落实党代会精神,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学院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力军,围绕省市重点工作,通过专项活动强化服务地方水平。

  一是青春助跑,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校师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改革号召,围绕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进行“最多跑一次”青春助力服务改革活动,组织成立5支调查团队赴黄岩区公共服务中心、北城街道办事大厅、屿头乡政府等部门,以对“最多跑一次”的认知、对办理行政审批的感受及意见建议等为调研内容,开展社会调查和改革成效体验。

  二是牢牢抓住浙江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推进的有利契机,组织大学生实践团深入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双百双进实践团,音教系、管弦系、戏剧系等艺术团,充分对接当地政府需求,精心策划编排,分别开赴黄岩、萧山、余杭、嵊州、仙居等地文化礼堂,累计举办文艺汇演30多场,惠及当地群众两万多人。为扩大活动影响力,管弦系实践团还开通了网络直播,用“互联网+艺术”的方式,参与地域文化品牌的打造。

  三是作曲与指挥系、音乐学系、音乐工程系赴西安、嘉善、余杭、嵊州调研小分队深入地方,走访民间艺人,收集民歌小调,考察音乐文化,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出一份力。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扶贫攻坚


  学院组织优秀团学干部,赴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开展专项实践。同学们考察兰考县堌阳镇群创产业园,并深入乐器制造企业,详细了解当地乐器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兰考期间,同学们结合专业优势,为当地群众开展艺术培训,普及音乐知识,培养青少年对民族乐器的兴趣,学习并传承民族音乐文化,使做乐器的人也能懂音乐,这样不仅弥补了当地艺术教育资源的不足,为文化扶贫助力,还拓展增收领域、培养艺术人才、推广乐器品牌,逐步形成民族乐器产业“产、学、研”一条龙发展的新路径,以艺术培训为契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8月初,钢琴系实践团来到德清县洛舍小镇,考察当地钢琴生产企业,深入了解钢琴制造工艺。

  关爱留守儿童,打造七彩课堂


  发挥学院艺术专业特色优势,10支教育关爱服务团队奔赴全国贫困乡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为山区的孩子开设特色支教课程。

  一是艺术教育。“双百双进”实践团兵分五路,分别深入台州黄岩区五个山区乡镇,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青少年七彩课堂活动,向学生展现艺术的美好,拉近留守儿童与艺术的距离。

  二是心理教育。管弦系除了教授音乐知识和乐器演奏外,还通过嘉兴市秀洲区团委、安利志愿者等平台,招募安全自护、心理咨询、兴趣爱好等课程的指导教师共同辅导孩子,极大地丰富“七彩课堂”的课程计划,为孩子们带来多样化的知识培训。

  三是安全教育。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多支支教团队分别前往黄岩区五个山区乡镇进行义务支教活动,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开展了以平安浙江建设为主题的自护教育,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课程,获得地方一致好评。

  努力当好东道主 志愿服务保运行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于9月4号在杭州隆重举行。经过前期导演组选拔,学院舞蹈系共有60名学生参加开幕式节目演出。期末考试一结束,师生们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在40多度的高温下,师生们放弃假期,克服困难,挥汗如雨,为青春的梦想撒下汗水与激情。

  暑假期间,学院先后组织招募了三批70余名志愿者为台湾青少年夏令营、全国民族乐器展演、大学生计算机大赛等活动提供保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任务,受到了活动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截至日前,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已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在全国各地留下了靓丽身影,体现了浙音学子“事必尽善、实干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