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儿童图画书与儿童成长”高峰论坛在万家星城幼儿园举行
2017-10-22 11: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东东)图画书里有好玩的故事,有美美的图画,还会有什么呢?当图画书与“玩·”邂逅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日前,由《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社、中国精英园长联盟主办,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 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儿童图画书与儿童成长”高峰论坛在万家星城幼儿园举行。 

  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是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杭州市甲级幼儿园,幼儿园以“和孩子一起‘玩·美’绽放”为宗旨,近年来积极开展以培养创客小达人为目标的创客启蒙教育实践,处处彰显“各美其美,和谐共美”的校园文化。     

玩美馆作品

  万家星城幼儿园的“玩·美”馆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创客基地,他们在“纸挥家” 用大大小小的纸盒演绎着“天生一对”;在“布落格”用废旧牛仔布创作着“独特的我”;在“沥粉派”大胆创作“米粒的新帽子”……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将自己的创客作品穿在了身上、戴在了头上。 

  “图画书与美术教育”是如何融合的呢?它们在“玩·美”馆里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新故事呢?万家星城幼儿园施林红园长向全体参会代表介绍了《画与话的“玩·美”邂逅》的实践探索,“泥好玩”馆长章月琳老师分享了孩子们和《三只小猪》的故事。万家幼的“玩·美”馆是下城区首批优势品牌项目,引入创客理念,融合绘本情趣,让孩子们在感受、欣赏美的同时,发挥想象,大胆创意,打开了孩子们“阅读·阅美”的另一扇门。 

施林红《小哈利》

  儿童图画书以它独有的精妙语言文字和明快引人的画面,引领着孩子们飞翔也赋予幼儿园课程新的活力。施林红园长带领孩子们玩转绘本《害羞的小哈利》,孩子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设计出一件件富有创意的“玩·美”馆服装,和小哈利玩起了捉迷藏游戏。 

  大班阅读活动《快递来了》,在陈东东老师的导引下,孩子们又一次领略绘本中美术语言的魅力,直观、浅显、有趣味地读出了故事的内容和线索。 

姚向凡参观玩美馆

  浙江省特级教师姚向凡老师对上午的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她认为“玩·美”馆活动链接图画书是文学与艺术的美好交融,在这种互为渗透、整合的活动中,孩子们不再为作品而作品,尊重了孩子内心的个性需求和创意,充分诠释了“玩·美”馆的“玩中创美,创中达美”的理念。同时,姚特还向全体参会人员倡议:将绘本这一优秀的素材转化为教材,开展丰富多元的教学实践,为孩子种下“阅读·阅美”的种子! 

  100个读者就有100种对图画书的解读,全国各地的幼儿园都结合园本特色开展了“图画书与儿童成长”的研究和实践,将图画书阅读融入幼儿园的课程建设。下午,精英园长联盟单位的两位园长结合园本的探索研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南安市实验幼儿园吴春榕园长与大家分享了《图画书资源在幼儿园主题式综合课程中的运用》的主题报告,从幼儿园课程建设的角度思考、分析图画书与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关系、幼儿园向大家介绍了图画书在幼儿园课程资源中的运用。从对图画书的收集与删选、解读与资源分析、设计与指导等维度介绍了以孩子们在阅读图画书过程中产生经验和兴趣而拓展的主题活动。 

江苏省张家港万红幼儿园孙瑛园长

  江苏省张家港万红幼儿园孙瑛园长,基于游戏的精神的理解,从与微环境相容、与专用室联袂、与信息化携手、与大自然共舞、与微课程相遇五个层面向大家展现绘本游戏的魅力,用巧妙的“游戏”的语言或情节展现主题和故事,让绘本游戏变身成为孩子们绘本阅读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浙师大杭幼师黎安林教授、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老师,从对图画书的定位出发,和参会的老师探讨了助推儿童成长和发展优质图画书的策略,同时也向所有老师指出:不管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关注孩子的需要,贴近孩子的生活,这样的阅读才能真正助推儿童的成长,对孩子来说也是最有意义的,这也是所有幼教工作者专业性成长的必需。 

  所有幼儿园教师将和孩子一起携手图画书,以亲近生活、好玩有趣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尽享阅读之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6-02 08:26
2011-12-15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