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守望一片教育麦田,给孩子个性而适合的教育
2017-10-31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

  人物名片

  俞国娣,硕士研究生,现任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俞国娣校长曾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浙江省课改先进个人等称号,是浙江省党代表、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十佳”中小学校长、杭州市中小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星星火炬”事业功臣。是浙江省实验学校研究会理事、浙江省活动课程研究会小学语文分会会长。在推进学校办学和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始终行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曾多次随“教育部特级教师讲学团”到全国各地讲学,深受欢迎。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在杭城的基础教育圈里,说到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下简称崇文),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显然,提到小学教育,崇文是一个绕不开的典型符号。崇文坐落于钱塘江南麓,既承接了四百年前钱塘江畔崇文书院的文脉,又是全国第一所专门为小班化教育设计的学校,“崇文尚德”的校训精神沿用至今生生不息。

  2003年,崇文刚刚成立一年后,30来岁的俞国娣调任来崇文担任校长。如此年轻的崇文,碰上如此年轻的校长,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呢?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俞校长认为,崇文应该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探索一种更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模式,因此她推动着“新班级教育”改革的巨轮缓缓前行……

  如今的俞国娣,包里背着一本30年教龄的教师资格证。在崇文当了14年“掌门人”的她,回首往事,脸上更添了几分自信和从容。让我们倾听这位美女校长的教育经,走进她辛勤耕耘31年的、烂漫的教育花园。

  “新班级教育”让因材施教落地,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从1986年踏进教育事业,俞校长共经历了6所学校,一直奋斗在上城区这块热土上,从教师到教导主任、副校长,再到校长,一路走来,教育的种子在她心中扎根越来越深。同时,她也越来越认识到,做教育必须要保护儿童、尊重儿童的个性发展。“我希望实现班级授课制的转型升级,尊重学生个性,追求学生的个性发展,这也是我多年坚持的教育追求。”

  在传统的班级授课中,教师“一对几十”提高了教学效率,但这种方式似乎并不适合所有学生。俞校长说,面对一个个个性鲜明、性格迥异的孩子,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已经完全满足不了学生的发展。

  以往,不同学科之间有着不可跨越的界限,难以为学生呈现彼此相连、整体的知识世界,教师也难以立体全面地了解每位学生。“整齐划一的教学进度似乎把学生当成了‘标准件’去生产,忽视了学生学习程度与个性特长的差异,”俞校长说。不仅如此,重教轻学的现状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探索性与创造性,学生学得累,背上了重重的、被动学习的包袱。

  两千年前孔子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历久弥新,仍值得当今教育人孜孜追求。那么,如何真正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提供更适合的教育?创建之初,崇文就前瞻性地创设了“新班级教育”理念。俞校长说,崇文是浙江省最早进行小班化实验的学校,而一直追求的新班级教育就是在小班化基础上进行的探索。

  “新班级教育”以“课”为活动单元,但不完全被“课”限制时间和空间;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但有一定的灵活性,充分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能让学生感受到真正的集体,感受到学习任务差异带来的同伴交往与合作的快乐——这种活动的分工与合作,才真正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

  对于刚从幼儿园升至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来说,顺利转变角色至关重要,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关系到整个小学阶段乃至更长远的发展。为此,崇文采用“包班协同”的教育模式。

  每个班级都由两位班主任共同负责五门必修课的教学,只要他们对某个学科或活动共同感兴趣就可以“搭帮”教学。在包班教育下,两位教师根据各自能力与兴趣负责主讲部分课程,所有课程都由两人合作完成。不仅如此,这两位班主任既是教师又是“保育员”,不仅在教室上课,还在教室里备课、批改、辅导、谈话,最大程度地陪伴处于适应期的学生,及时发现他们的问题和需要。

  例如,一名教师主讲,另一名教师快速批改随堂练习、利用拓展训练时间对出错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或与有特别兴趣的孩子讨论,这是“一教一辅型”的配合;教授同样内容时,可以对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进行分组,比如一组用音乐来导入,一组用运动来启发,就是“平行教学型”的配合,可以更好地根据学生的特点施教。其实,在崇文,这样的老师叫全科教师,他们综合素质非常强,平时教学注重一次性打通多个学科间的界限,关注学生的成长规律。

  而对于中高年级学生来说,随着学科专业性的提高,一位教师难以胜任多门学科的教学,于是崇文回归分科教学。不过,俞校长追求“适合教育”的步伐并未停止,实施了分层走班教学。比如学生走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水平自主选择A、B、C层级,分班让4-6位教师进行授课;又如教师走班,多位教师共同执教多个班级,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在这样的包班教育下,师生间的沟通非常通畅,关系也变得平等亲密,更加利于孩子的成长。”俞校长说,“新班级教育”通过教学组织形式的结构性变革和教学内容的合理性调整,突破了“学生个性化、教育个别化”发展的难题,真正关注到个别教学,关注到了不同孩子的不同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585818 2018-04-02 09: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5 17:08
何慧玲01.jpg